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6-12-1998 / 戊寅年十月十八日

呂大真人

千門萬戶拜三清。處處薰香處處明。天外春山雲海疊。明心潔淨意長寧。

今日下光。一為諸子講《黃庭》。二為諸子解病事。先解病案。再及講經。黃龍汞一瓶贈諸子。

呂論:「黃庭經」

黃庭兩卷寸心清。內外不分道自明。泥丸關頭尊上道。精神元氣化人亭。

黃庭一經。道經也。先有外。然後乃有內。外經出自遠古。已失所成之人。內經魏夫人所傳。其傳自何人。則無從知曉。外內兩經。俱言修真之要。一而二。二而一。老夫修真有年。其得自黃庭一經者多矣。
黃庭兩字。世多分歧。據老夫修真經驗。其實黃庭一處。不在眉目。亦不在臍下。端在人之所守而已。守於足則足。守於腹則腹。念注一地。即是黃庭。人體之中。機要處處。手足眉目。耳鼻舌喉。肺肝脾腎。俱為機要。修真之時。乃在和諧一統。集中一注。點為主。輻及其他。所謂氣行周天者。即此也。黃庭經中。每以各色指各肌理。如此之言。乃標識而已。非言其實也。凡佛道之徒。平常修靜。必以入靜主守為宗。至其所守。各家所說不同。有守兩眉之間。有守臍腹之下。此兩處者。乃人體上下中心。是故守此兩點。入靜容易。氣理之行亦容易。初學修道者。無不以此兩點為宗。至若老夫者。則無處不是黃庭也。
修真之道。古人勝於今人。古者棲息山林。晨吸朝露。晚氣霞煙。吸風飲露之言。不虛也。天地精氣。有助修真。早午兩時。俱為修真之辰。然窺諸今日。朝花夕露。俱難一見。修真之道難矣。黃庭經傳。為修真具實之行。然無此經驗者。往往難明。老夫今日所言。概而言之。黃庭一經。其要有四。

一、黃庭之源。無處不在。惟眉間腹下。乃氣肌之主。守之易得其效。其餘肌理。守之難見其功。是故黃庭兩字。歷來爭拗雖多。然仍不外兩者。一眉心。二腹下也。

二、黃庭經傳。無論內外。皆言人之全體。外則眼耳口鼻手足。內則心肝脾肺。兩者互為表裡。肝開竅於目。心開竅於舌。觀其外在。當知其內。兩者相關。修真之士。內外俱察。是故知其因果。醫理之道亦然。是故修真之人。即修真未成。然表裡氣肌。全體大用。當能明白。此亦有補醫道之不足也。

三、黃庭一經。及於中層。修真之時。當能氣如輪轉。周遍全身。然達此境者。非三五七日之功。年月連綿。全心靜注。慾念根除。方能達此。黃庭之處。常有暖氣。一如春風吹人。四肢酥軟。當此之時。更須醒察。春風吹柳。柳自搖擺。然修真之時。即有春風。亦當堅定不移。氣之所至。緊而守之。堅而定之。切莫形骸鬆懈。否則多年功力。一朝崩散矣。

四、黃庭一經。其至上者。出神入化。所謂出神者。泥丸大開。元神出入無礙。何謂元神。識神也。所謂三花聚頂。識神大聚之謂。此境也。自在逍遙。無掛無礙。形骸之守。一概無存。世人所謂死。其實亦如此而矣。死亡之來。元神凝聚。力衝泥丸。然此力也。不在己。修真之時。入化出神。此力也。在己。以其在己。故不散。形骸之累。或有或無。一切隨心所欲矣。
老夫修真以來。能達此境者。並不多見。正唯不多見。故修真之時。人言人殊。揣測之言頗多。正唯其難見。捉摸無從。是故即以言傳。亦難明白。黃庭一經。至其上者。亦為其至難者。諸子今日聽老夫所言。不必氣餒。世上本不多修真之士。即如老夫。亦千古難得之一人。諸善隨緣。諸惡勿作。一念黃庭。汝心而已。

今日到此黃庭經講畢。待會再問事。

(善信將所錄呈請校正) 紀錄無差。儀之功至大。紀錄者能如此急就。亦一奇材。謝謝。

答客問

(伺子恩元叩問往生淨土與修真之關係)淨土唸佛。亦可往生。打坐修真。亦能如是。同歸殊途。兩者如一。諸子自擇可矣。

(善信叩問男女修真之別)女子修真比男子為難。家人之累其一也。生理使然其二也。修至何境惟子自知。惟修真之時。緊記兩事。一不執於境。二不著於心。境幻心幻。依此者。當不入魔也。

(善信叩謝)一處心通處處通。乾坤至理在胸中。無為無著清明在。三清上道眾同宗。

謹以此詩贈子並作結也。

儀接靈奇速。老夫亦以一詩贈子。

餐風吸露看雲霞。四海雲遊處處家。三九洞天皆福地。堅心一念發初芽。

儀參之。謝謝。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