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2-01-2000 / 己卯年十一月廿六日

明定真人

千秋畢竟夢一場。洞裡清修意念香。明定今朝先下降。黃龍同拜自情長。紛紛藥道奇手治。芳草三千入我場。良相良醫俱本位。卅年行雨道先揚。

承婁大真人之邀。又承呂師之訓。今日下光。信有前緣。憶余去世三十餘載。生前已奉純陽祖師。大去之時誦念菩提法偈。一念清明。乃得神助。接引黃龍。面壁清修。儀本吾孫。世代因緣。誰謂不爽。塵緣已了。再入洞中。今日下光。實拜呂師之賜也。諸子俱學問中人。吾而立以前。雪月風花。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得大疾。始悟人生無常。由是立志為醫。行醫期間。夜不釋卷。每念解人疾苦。良醫之責。行醫數十年。無一枉症。余上本天心。下行醫道。問心無愧也。今日下光。諸子如有所叩。病案當盡力而為也。攜來呂師黃龍汞。諸子分之。

答客問

(伺子性儀叩問已故祖母近況)祖母不日有出處矣。勿慮。

(伺子性英求賜字)賜字不敢。請轉婁大真人可也。

(善信叩賜語及庇佑)學以致用。不負斯文。一門和樂。流水行雲。子學品俱優。可賀。

(善信叩問仙佛堂前神仙會否說假話)會。關鍵當頭。真話成憂。安然撫慰。且樂心頭。假意虛言。只為解憂。心情暢順。細水長流。

(善信叩問自己行事跡近顛狂否)顛狂有自知者。有不自知者。據子所云。當屬前者。不自知之顛狂。疾也。自知之顛狂。言行出軌而已。歷代每多詐顛佯狂者。其行乃為避世也。至子所云。則亦欲避世乎。其中所言。與心魔無涉。

(善信叩問道之意義)子所問。何其大也。余之所謂得道。亦末流而已。其識其靈。與子等相去不遠。余拜呂大真人門下。朝夕聆訓。所謂道者。存乎天性。出乎本心。不夸飾。不造作。一如水影搖搖。風中吹髮。上映天光。下與塵浹。自去自來。頂頭破甲。能如此。道在矣。聊聊數語。辭不達意。諸子諒我。

(伺子守恩叩問修道時參讀何書)不讀經。不讀典。惟醫書而已。

(善信叩賜語並問安)天命。久違了。與子相見。汝倆(性儀也)尚未成婚。一別經年。汝已聲名大鵲。可喜可賀。以汝之才。斷無敬奉神明之理。其實蓬瀛道上。每多非道中人。入道禪門。不在一衣一磬。誠心摯祝。一路安順也。

(善信叩賜字)賜字可轉請婁大真人。

(伺子崇志叩問醫道)醫道無他。治病為首。中西歧黃。所在多有。學重變通。醫成能手。合井相兼。通行無咎。

今日下光與子等敘。當拜謝婁大真人也。承婁大真人囑。凡求賜字者。請於易講一典時再叩。至於其他欲有所叩問於婁大真人者。亦於易講時再叩。下典婁大真人恭請黃大真人下光。諸子早到。有機會時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