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0-01-2000 / 己卯年十二月廿四日

婁大真人 封篆大典

婁大真人
年年歲歲花如錦。歲歲年年人英敏。舉頭堂上現三清。禍福倚兮人莫問。誦我玉清大洞經。少慮無愁銷憂困。天人兩造自和諧。靈接玄根情相近。蓬瀛路上正衣冠。垂手低眉青衫褪。上奉恩誥再加官。勇弼慈清大帝君。

今日封篆。承諸子來。又承玉帝諭。老夫再加封誥勇弼慈清大帝君。老夫功德微末。受之有愧。若非得諸子襄助。何能至此。得此殊榮。諸子亦有榮焉。今日下光。亦承呂大真人。黃大真人。濟顛禪師諸仙佛一同到賀。無以感銘。惟圖百尺竿頭。再進一步也。紫霞汞贈諸子。待會呂大真人奉諭有所加誥也。諸子稍息。
呂大真人
三清道上少人行。晉我慈清大帝君。路上蓬瀛花似錦。叢叢聚聚看花人。證我穹廬無限妙。英魂自有道無垠。同是堂前兄弟意。心誠摯祝歲祥雲。

婁老晉升慈清大帝君。同道中人能不致賀。三清道上。一如蜀道難行。婁老數百年間。能修為至此。亦異數也。奉玉帝諭。今日為了閒封篆之期。紀功名冊。由老夫代為宣讀。
了閒善信對了閒多所襄助。雖非弟子。當亦與有榮焉。奉玉帝諭。壇中伺子。各記大功三次。性光性愛兩人服務了閒多年。誠心奉道。特授仙郎一職。至於諸伺子。性字排者。各記功。非性字排者。則各升一級。善信中常來本壇。服務良多。婁老以為雖無晉升之議。然紀諸黃冊當有日也。婁老在此再三致謝。儀加「修明」兩字。如此誥授。亦為破例。一切誥授。諸子謝恩可也。老夫待會尚會再來。且待濟顛禪師下光。
濟顛禪師
三光頭上氣如虹。勇弼慈清建大功。進我三清無上位。色空非是色非空。堂前叩拜三低首。上接靈根自可通。笑語堂前諸伺子。慈眉善目是真容。

婁老晉升大帝君。當之無愧。雖云色空兩者。不即不著。然功德大道。仍能上格蒼穹。至道知人。誠不枉也。歲歲年年。道行無阻。人力天功。兩者合一。體悟斯言。奉道者當深明此理也。值婁老封篆之期。老夫特來恭賀。待會再續。
黃大真人
今日諸子枉駕嗇色園 (諸子一眾是日早上曾往嗇色園參觀)。惜香火信眾擁擠一堂。正殿之內諸子又不能到。若欲一睹老夫面貌。諸子不宜在此等節令之期來也。他日有暇。當再來一遊可也。今日婁老晉升大帝君。老夫至為敬佩。修行道上。人間難行。即使仙家亦不易如此。非有大勇大智大慈之心。不能達也。嗇色園雖香火極盛。然聚財多。聚材少。窺諸了閒。不可及也。老夫向不善文辭。謹以摯誠再三祝賀而已。待會再見。

可齋主人
先做病案。再做事案。待病事兩案後,呂、黃、濟三位再來。

答客問

(善信一同叩賀大師)謝謝。

(善信求賜語)莫問前因。不求後果。勇往而前。自得好果。

(伺子性玉拜謝)何必言謝。

(善信叩問女兒健康學業)精神不振。雜念頻多。瞻望前路。徒呼荷荷。教養提攜。在乎一助。革面洗心。但求無過。

(善信叩問婚姻)難矣哉。不誠無物。相處之道。難論得失。

(善信叩問運程)波翻雲湧。兩地風波。小心為上。掌我舟舵。

(善信叩問處世之道)做事為人。抬不過一個理字。然持理者亦不宜過於尖磨刻薄。理中有情。則事事順利也。

(善信叩問「勇弼慈清」之意)老夫受此封誥。乃因老夫天功有以致之。修行之力。固亦有助也。晉升與否。非老夫所望。一切平常心行事。即可矣。諸子等亦當作如是觀。

(善信叩轉職)開揚前路。任汝施為。何須介介。自得提攜。

(善信拜謝)老夫得汝夫婦相助甚多。不必客氣。

(伺子理偉真美拜謝)行事為人無愧怍。上可格天報我心。足矣。

(善信叩問小女兒工作前程)一家團聚。樂也何如。秋來喜報。不用躊躇。

(伺子正如叩問長女前程)兒女各有所長。教導勸善。父母之責。且待學業完成後。再作他想。不宜多心也。汝三兒女俱得善行。其發展也。亦各樹一枝。公正持平。汝夫婦倆切忌偏私也。

諸子今晚聚福乎。(諸子答是)謹祝諸子來年順景。一切如意也。來年開篆期選正月初九日。開篆期間。善信伺子到壇者甚多。是日準三時啟筏。屆時凡來壇善信伺子俱得賜偈。至於伺子家人可待另一典也。初九日由老夫主持。十六日由呂大真人主持。廿三日由濟顛禪師主持。三十日由黃大真人主持。四典俱可頒偈。不必在一次完成也。
今日下光承呂大真人,黃大真人,濟顛禪師三人到賀。感愧萬分。三位仙佛俱早於老夫。仙齡佛歲皆比老夫為長。自老夫言。其實一切尚須求教於三位也。承三位不棄。常施教益。今日老夫得此榮寵。亦叨三位之教也。老夫在此謹致深謝。呂黃濟三位。願與老夫一唱和否。

呂、黃、濟:既逢此慶。何敢推辭。

婁:桃紅李綠艷新春。藹風吹拂露華濃。
呂:眾裡尋他千百度。蓬瀛道上慶相逢。
黃:積善積德因果報。祥雲普濟妙無窮。
濟:最是人間多慈厚。河邊鴨語綠茸茸。
婁:雪上梅開香早到。日暖陽生瑞照紅。
呂:逍遙自樂舟遼渺。杯酒長歌睡短篷。
黃:清波遠水關山客。不愁前路立鴻濛。
濟:天地同心傳久遠。靈清虛白自圓融。
婁:勇弼慈清參上道。低頭叩拜意從容。

承各仙佛唱和。婁在此再三致謝也。諸子有勞了。明年再見。

呈到壇單奉批
勇弼慈清
勇弼慈清意。至誠上達天。春風吹十里。我道自連綿。

(善信伺子同向大師敬酒。賀大師晉升。)
(呂大真人忽再光降) 酒來。(諸子再向三仙佛敬酒) 美酒也。
酒來且共飲三杯。如意平安樂唱隨。歲歲年年同此日。繁花如錦共相陪。

有勞諸子。明年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