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7-02-2000 / 庚辰年正月廿三日

濟顛禪師

濟顛禪師
料峭春寒雨。花飛貼滿窗。新年百事就。各業大宏昌。先起聞雞舞。神飛氣自揚。三清齊首叩。至道在同場。

新春佳節。又與諸子共敘一堂。誠高興也。春雲乍展。萬象更新。花開吐秀。瑞氣層層。謹祝諸子一路愉快安康也。
(諸子向濟顛禪師賀年)

謝謝。清泉作酒賜諸子。服後平安康樂也。今日年偈由老夫主持。病事兩案亦然。先做病事兩案。再頒年偈可也。

(頒賜年偈。叩偈者53人。)

答客問

(伺子性鳳叩問公司生意)順舟順水。起落平平。一年如意。自有前程。

(善信叩問如何解決經濟問題)經濟問題。若問老夫。一如問道於盲。老夫惟知勤儉兩字。可以過苦境。可以起家業。惟以此兩字贈子。

(善信叩問事業前程)莫愁前路。謹慎而為。窗前花月。自得提攜。

(善信叩問公司前程)進亦難。不進亦難。且靜待有機會時再考慮發展可也。

(善信叩問事業前程)去向以東南為主。凡事以和為貴。不求大得。自有小果。

(善信叩問公司前程)正道行之。其利自有。若問前程。三秋月秀。

(善信叩請指點前路)放開胸懷。處處皆花。群中折取。莫負年華。動定相隨。有己有他。千岩競秀。首上雲霞。

(善信叩問仙佛預知未來之能力來自何處)佛有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此三通者皆具知悉過去未來之力。不過非勤修者不能達此。修此道者。晶瑩明透。通天地。究往來。修達何層。則有何層能力也。

(伺子性儀呈濟顛禪師石塑像叩請開光)如何能得此像。(儀問美否) 老夫所見諸像多矣。然以此尊最為傳神也。既有此像。老夫以一打油詩詠之。如何。 (眾叫好)
背上一破扇。頭上一破帽。瓶中酒不空。詩興如泉湧。抬頭見天高。俯首地如窿。竄上復竄下。處處洞不同。三叩首。氣如虹。搖搖晃晃智神通。平生不交凡塵富。一生唯助道貧窮。蓮花落。路路通。昂然正氣達天公。千秋萬代多懸記。神遊五嶽興不窮。

謹以一詩為誌。儀。謝了。此像放家中可也。再呈來一看。此像一杯在手。悠然自樂。誠好像也。謝謝。今日已久。下典為黃大真人。諸子早到。老夫以後會常光降也。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