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5-03-2000 / 庚辰年正月三十日

黃大真人 婁大真人

黃大真人
人間普濟百千年。歲歲來來至道先。叱石成羊多笑語。鑪峰嶺上姓名傳。

今日為新春最後之日。下光與諸子一敘。誠高興也。嗇色園中。香火甚盛。老夫雖云在座。有時亦不免煙火迷眼。不辨東西。了閒一地。瑞氣聚材。可喜也。可賀也。既來與諸子敘。無手信不成敬意。金華汞贈諸子。服後平安順適也。

(頒賜年偈。叩偈者51人。)

答客問

(善信叩問黃大真人成仙之背景)老夫前已有示。老夫非修真而成。乃先天之仙。有天地以來即有老夫在也。至於相傳晉童子叱石成羊為老夫之前身。此民間傳說而已。無傷大雅。姑且存之。

(善信叩賜字)老夫不擅文詞。難如所請。且待婁老下光時再叩字可也。

(善信叩賜字)亦如前示。請婁老代。

(善信叩問美國之行何時可成。又道教人材應如何培養)老夫對此兩問題不便作答。待會婁老下光再說。

今日下光與諸子敘。甚高興也。謹祝諸子新春愉快。諸子有暇。歡迎往嗇色園一觀。但不宜在香火鼎盛之期。否則難入正殿一睹老夫臉貌也。婁老待會來。

可齋主人
道根本植在中原。橘逾淮河結枳先。上道三清誰識見。低眉守我淨心源。

適間承訪客李先生叩問。如何推廣道法。黃大真人以不擅言辭不肯作答。而委之於老夫。老夫不辭所請。略加評介。

所謂道者。自然之理也。既屬自然。本無國界畛域之分。何處修行。不必拘論。然有時行事。亦不能不顧及其環境人物與文化風俗。否則相應相合者難有幾人。是故言道者。若求學理。則不必拘論何地。何地文獻多。則往求之。自無不可。然若不在學理之求。而在心修之道。則何必假外求哉。李子之取捨。端視乎目的如何而已。如欲求理。老夫占之。當有赴美之機會也。至於日期。當在三年之後。且拭目觀之可也。

李子其次又問。如何推廣道法。如何培植人材。老夫以為。道法不必著意推廣。道既發乎自然。能與自然相契。能與自然相合者。自能明其道也。苟亟亟於推廣。以力為之。反為不美。至於培植人材。得英材而育之。此乃老夫之素願也。然英材難求。有才且有器識者。修心無礙者。更難求也。在學府之中培植人材。徒然得其學理。非得道之本源也。未知李子以為如何。不過如有機會。固當盡力而為。能否得其果。則順其自然可也。道之精要。不即不求。此兩點。為道之本意。若過於著跡。過於力求。則已失道之本意矣。老夫知李子道門學養甚深。不過有時亦不能過於著跡著意也。如此回答。未知李子同意否。

本月承蒙呂大真人、濟顛禪師、黃大真人下光與諸子等共慶春禧。下月開始。將一仍舊貫。下星期為戚真人。再下星期仍由老夫易講。第三星期為呂大真人。至於第四星期則到時再算可也。一切如意。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