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2-03-2000 / 庚辰年二月初七日

戚真人 婁大真人

戚真人
窗前蛺蝶繞欄飛。陣陣泉聲入耳來。水裏游魚成對對。花生兩岸映光開。東風驀地吹簾幕。柳線如金點綠苔。最是惱人春過處。樁樁往事入魂來。

久未下光矣。新春未過。謹祝諸子平安大吉。萬事勝意也。承婁師諭。帶來紫霞清汞。諸子各服一杯。順適安康也。

答客問

(善信叩賀慧真人誕辰)慧真在關清修。諸子賀其誕辰。老夫當代致謝也。諸子可在壇前三鞠躬叩賀也。

(伺子理恩叩問朱子理學是否陳義過高)宋明理學大師擅長。戚則不敢有所評說也。下次大師下光時再叩。

(伺子理恩叩問對身患絕症者進行安樂死是否適宜)安樂死老夫以為不宜如此。業報未完而往生。如此一來來生尚帶此業也。

(善信叩問仙家會否擔心靈滅)世人視生死為畏途。仙家視識之明滅為真要。據子所云。以為仙家慮識之明滅。一如世人之畏生死。老夫以為此各人志向不同也。若以生死為畏。當亦以靈識之明滅為慮。如不以生死為畏。此類之人。一者渾渾噩噩。無以名之。生既無歡。死固不懼。如此等人非高於人也。只為一莽夫矣。另者不以生死為畏。則為透視生死。早知虛妄。是故生死之來。不以喜亦不以懼。及其去也。靈識一點。自然而存。若謂令識自生自滅亦為大勇。則在生莽夫之流。其不懼生死。亦為大勇矣。透視生死。以虛空視之。及其去也。靈識尚存。其實如此之存。其境界亦一驚懼也。能如此存者。非大智大勇者不能。靈滅之後。固已無存。要存則識須常為之守。能守之則通天地。其間亦一樂也。

(善信叩問「念念不息為神識守竅」是否執著)若云守識守竅為執著。則老夫亦同意焉。不過如此執著。亦難乎哉。

(善信叩問「靈滅如燈滅」則人生豈非更乾手淨腳哉)既覺如此乾手淨腳。則生前何不自毀。

(善信叩問是否「天上七日,世上千年」)仙家之存。日月已無限制。所謂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者。不過譬喻而已。

(善信叩問能與夫復合否)夫婦之道苦。況乎今日婚姻之結。又或婚姻之離。其中離合。旁人實難為之解。問諸老夫亦難以一語答子也。一切當以合為常。離為不常。不過能合者則合。不能合者。離亦無不可也。只要經濟有力。何處不可為。

(善信叩問將來子女好否)兒女之教在於父母。無人能一早保証有好兒好女也。

承婁師諭。下典為易講之期。諸子三時啟筏。記住。下典見。

大師到
儀生辰。謹祝諸事大吉。萬事如意也。
千樹花爭放。連綿草綠青。三春光景妙。至道達玄精。雲遠天光闊。世態得和平。年年今日有。情願大清寧。
謹以詩賀。

諸子早用膳。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