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9-03-2000 / 庚辰年二月十四日

婁大真人

(易講廿二)︰「歸妹」、「豐」、「旅」。(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可齋主人
兩岸濤聲起。重重濁浪飛。江山多秀色。白日照紅旗。明月流光伴。何日是歸期。情緣交相問。骨肉不分離。

日昨大選。民擇其主。主順民情。乃有今日。雖云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然骨肉相連。豈能無切膚之痛。所望者。為一母同生。萬縷千絲。相連不斷。他年有日。當見聚首一堂也。摯祝。
[案:此處意指臺灣總統之選舉也。]

紫霞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學道)事在人為。何況學道。涼秋九月。或有轉機。金風送爽。不負所期。

(伺子守心叩問家事)婚姻之道。在於一誠。切忌各存機心。先求己。莫問人。反省多方。以誠待之。自然迎刃而解。妻者。齊也。一家之內。夫妻無分高下。有商有量。方是夫妻之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探本尋源。方是致明之道。若問老夫。謹以以上數語為答。雖云寥寥數語。然聽易行難。真能行之。一天光明也。

(善信叩問失車)兩日內當有消息也。老夫以為。即使尋回亦無用。換之哉。

(伺子理恩叩問朱陳之辯)朱陳兩人各持一說。前者以義自心主。後者則以義由外生。老夫以為。兩者俱非也。所謂義行。無內則不能形外。然無外亦不能發內。讀聖賢書。儲義心也。然有此儲也。無外致之因。亦不行也。

(伺子理恩叩問宋明理學之得)為善至樂。不在宋明。所有學。皆主此。

(伺子正如叩問婚姻)婚姻之道。有合有離。無論離合。皆應以正道處之。正道者。問心無愧也。老夫主此壇。常有以此類問題為問。成婚之時。固祝願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然兩人處後。性格或有不合。意見或有不同。能調和之固佳。不能。則離之可也。然雖云如此。當好來好去。對己對人。必須無愧。為此。曰離曰合。安則為之。老夫言盡於此。老夫固望個個家庭和洽。子孫賢孝。然既不可求。則須謹慎行之。切忌積怨懷恨。不可收拾也。

呈到壇單奉批 「遠水關山」
遠水關山隔。何如骨肉親。殷殷誠摯祝。千古莫忘今。

下典呂大真人。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