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6-03-2000 / 庚辰年二月廿一日

呂大真人

艷陽三月天時好。綠樹成陰淡淡雲。夾道分明桃李秀。一心成就拯黎民。風雷大地呈文繡。園柳平心聽浪琴。歲歲似曾相識是。春風如舊我門臨。

久未下光與諸子敘矣。新春時節。柳綠花紅。入眼氤氳。一堂錦繡。黃龍洞內。仙樂喜聞。芍藥芙蓉。迎風搖首。

正是:園開色錦繡。戶入氣呈祥。謹祝諸子一年如意也。黃龍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年偈語中之意)「斯文未喪。無窮無極」之意乃:世態雖云多變。然文章行止。其功仍在也。文章一道。可以化世導人。有斯文之志者。當恆守本業。不負所期也。

(善信叩賜偈)樂室樂家。歲月如花。漫漫前路。自得棲枒。

(善信叩問事業)一往無前。不必多所顧忌。事業自能成就也。

(善信叩問學業)勤毅兩字。學業自能成就也。

(善信叩問事業)奠基立業。處處通津。秋風一到。喜氣無窮。

(善信叩問學業)亦以勤毅兩字教之。

(善信叩問事業)雲起遠山。風生絕壑。眾鳥飛來。清音明鑿。

(善信叩問女兒戀愛對象)兒女戀愛。從旁規勸則可。一切順其自然。過於強迫。反而不美也。

(善信叩訓示)弱水三千。一瓢足飲。柳絮隨風。清音飛贈。不動三千。百金曰忍。處處行來。仰首千仞。立定腳跟。心固如鎮。回首繁華。捧頭不恨。

稍待。老夫將有所論。

呂論(十三):「千秋功業以何者為貴」

今日為諸子論者為:「千秋功業。以何者為貴。」

古人有云立德立言立功。以為千古以後。能如此者。即不朽也。老夫以為。立德立言立功之所謂不朽。小兒科矣。老夫非大言不慚。蓋立德立言立功。三者之立。尚未能真達至不朽也。真所謂不朽者。老夫之謂歟。

德言功。能立固好。不能立亦無礙。世人徒以德言功為立世標的。以為能立此三者。則能傳之久遠。歷代留芳。永為佳話。其實世態炎涼。今日之立德立言立功。放諸千年萬代以後。鮮有能存之不朽者也。至於老夫。生前無德無業更無功。三者俱廢。不過老夫修為。早已超乎三者。其存也。明明清白。透徹晶瑩。識明神潤。豈只傳千年萬代哉。遊乎天地之上。遨乎杳冥之間。識存神清。與建功立業之徒比。有過之矣。是故老夫以為。曰不朽。老夫方為真不朽也。

世人往往以世情所尚者追逐不休。從未反省如此追逐其義何在。唯心清神寧之人。方能了解。此等追逐。不過世態之一。毫不足貴。老夫之言。非謂子等不必立德立言立功。能順其所能而為。順其自然而至。固可喜也。然若以此三者為一生嚮慕。則大失矣。

立德不在我。立言豈在天。立功能問道。三者不相兼。首竅飛鴻杳。神明自在仙。殷殷為設教。大地重謙謙。

今日為諸子論者。諸子深思之。下典承婁老諭。觀音菩薩下光。諸子早來。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