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0-04-2000 / 庚辰年三月廿六日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四月春和雨乍晴。南山當戶展分明。逍遙自在池塘鴨。柳葉初黃草綠青。酌我黃梅甜美酒。低眉笑語道生平。惱人最怕花齡薄。全幸緣深共結情。

今日下光。先叩病案事案。完後老夫當有所論也。黃龍汞贈諸子。

呂論(十四):「如何苦中取樂」

今日為子等論者。為苦中取樂之要。

世間苦多樂少。能長樂而不苦者鮮矣。生老病死。苦中之四大。欲多而不能滿足。又或情多而不能得取。如此之類。皆苦也。有所求而不能足。苦之源也。是故去苦首在離欲。欲日減。則苦亦隨之減。其中或尚未見其樂。然已足自得矣。

塵世之人。每以事事不如人意而感有憾。其實世事紛繁。豈能盡如人意哉。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斯足樂矣。怨地呼天。以為世人皆欠己者。如此等人。不足惜也。行千里路。踏萬頃波。其中艱辛震慄。豈足為外人道。處此境者。誰謂苦不在焉。然若能以此鍊志。則苦消而樂至矣。老夫所謂平常心平常道。惜世人皆不曉箇中道理。個個都以自我為主。旁邊苦景。皆不入眼內。不相比較。如此則自然以己之苦為最苦矣。

佛道兩門。視生老病死之途為人生必經之路。既事在必行。就應視之如無物。能視之無物。則苦自消矣。推而廣之。再觀身旁苦者。相較之下能不自足哉。所謂苦中作樂。能視苦非真苦。樂非真樂。苦樂兩者。一心而已。

為諸子論此者。蓋感人生無常。今日諸子秀髮童顏。他日年華一去。百病叢生。形骸乃首當其衝者。總之一切苦。亦一切樂。苦樂相隨。端視吾等如何處之耳。今日為子等論。願諸子仔細思之也。

下典承婁老喻。濟顛禪師與余俱下光與子等聚。諸子來。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