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4-05-2000 / 庚辰年四月十一日

婁大真人

(易講廿三)︰「巽」、「兌」。(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可齋主人
風吹草偃已三春。柳絮紛飛遍落紅。人事已隨流水去。只今回首夢魂中。一自馬驅長過後。關山行止總惺忪。幾度言歸清漏永。銅缸淚盡化長虹。笑語道場諸善信。我心如水任飄蓬。

今日到壇善信。老夫各賜一偈可也。待會先列名。再賜偈。青霞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鍾瑞發叩皈依)既叩皈依。賜名守道。
萬里無雲。清心有道。不揀枝棲。光明前路。道在汝心。愁除戾吐。化雨春風。長存氣浩。賜子道名。蓋以子慕道心切也。

(善信叩訓示)行止棲遲。清雲首上。順水而行。微波蕩漾。修行兩字。應以平常心持之。方能不著魔障。不求深。不懼淺。順意而行。然後能達三清也。

(善信叩問太極與修真之關係)太極健身而已。與修真無涉。

(善信叩問科學與易學之分別)科學者。明物實存之理。易學者。明事變化之機。兩者蓋有別矣。

(善信叩問教子之道)求悅於人與悅人。兩者豈單指為人之道哉。放諸教子。亦一理共通也。悅人在我。求悅於人則不然。悅之權在人。雖己立正行正。然人亦未必悅己也。教子亦然。必先教之以方。不應教以求悅取容之道也。

(善信叩問基督教之上帝是否為創造之神)各教教義有別。耶教以上帝為主。至於佛教。老夫以為。雖云佛陀立道。然其實以人為主也。凡人皆具佛性。凡人皆可成佛。修之在我。成之亦在我。據子所云。耶教並無輪迴之說。以佛門論。輪迴之說亦旁枝別解而已。若兩相比較。輪迴實非主要也。耶教以上帝救世。佛教則以自度度人。能自度度人。亦救世之意也。兩教教義雖有不同。以老夫修真體驗。則輪迴之說確也、必也、不必有疑也。至於宇宙洪濛。來自何者。老夫存而不論。

(善信叩問靈識是否存於大腦)此問上典呂大真人已有所示。形骸有損。當亦言行有損。然靈識之存。不在形骸。是故形骸大去。靈識尚可存也。更何況形骸受損而非大去哉。靈識當仍存也。

(善信叩問近日教育改革前景)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是故凡改革之道。必先以此為標的。據子所云。今之教育改革者往往以此視為攫取名利之途。老夫深以為憾。然事在人為。人去境亦隨遷。假以時日。當再上軌道也。港地自九七以來。諸事齊興。倡言革改。諸子身在其中。有卓見者。當前瞻遠望。不在一時之氣也。渺渺長流。不過數年光景。諸子不必過於灰心喪志也。

(善信叩請戚真人抽空下光)戚真常在榴洞也。有暇時當下光與諸子敘。

(善信叩問諸位真人近況)慧真玄光兩位。俱在清修。不能隨意下光也。諸子勿念。

今日賜諸子各一偈者。乃老夫近日事忙。久未與諸子詳談也。各賜一偈。有示為人之道者。有示前途前景者。諸子各自參之可也。

(大師賜偈)
性儀 笑語如花。燦爛如霞。三光正照。大好芳華。
李天命 笑語如花。析理無暇。三光首上。筆下不差。
性愛 光明門戶。福自天申。臨門五女。如玉如金。
性光 誠心我佛。照汝祥雲。自得厚福。笑語頻頻。
性秀 隨心自樂。和煦一家。秋雲展吐。有慶臨家。
性玉 平心靜氣。快樂無差。芝蘭玉樹。蔭汝一家。
性志 樑上燕子。四野銜泥。一唱一和。攜手眉齊。
崇偉 文質相兼。言語謙謙。三秋桂子。有事能兼。
清慧 境過事遷。萬慮不牽。一交秋月。雨化三千。
理恩 蛺蝶一雙。繞遊花上。順勢隨緣。自無前障。
恒平 波平如鏡。照我風塵。心如水止。流水行雲。
曾家駿 去去來來。俗事纏繞。兩字緊記。不墮池沼。
陳和根 臨深履薄。步步為營。春風送暖。水上蜻蜓。
陳強立 道行天地。自強不息。君子行健。不著不即。
劉彥方 心如赤子。明鏡照人。秋風一到。好友如雲。
陳志光 不求聞達。自有奇逢。陽春十月。晉爵加封。
許冬華 玉上開花。澤潤其家。馳驅載馬。念念不差。
梁沛霖 雲生喬木。可蔭可遮。心隨緣轉。無一咨嗟。
陳金鳳 兒女繞膝。其樂自得。笑語一堂。玩笑嬉忽。
梁明念 讀書長進。護幼兒郎。孝順父母。笑語一堂。
梁明德 快然自足。胸無點墨。赤子心情。何必呵責。
蘇恩華 立定腳根。行不敗地。路路可通。誠懇緊記。
貝剛毅 樂我詩書。人情純厚。萬事不辭。一路無咎。
陳月嫦 一念持正。諸事莫邪。清心對月。自不咨嗟。

下典為老夫誕辰。諸子準四時啟筏。不得有誤。諸天仙佛下光。不宜令諸仙佛久等也。諸子謹記。

呈到壇單奉批 「勁草嬌花」
綠草嬌花勁。神清志氣明。春風吹大地。黃石水流平。佛門參至道。兩字記叮嚀。不執還不著。純樂自然情。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