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1-05-2000 / 庚辰年四月十八日

婁大真人 飛昇寶誕

可齋主人
錦繡盈堂立。花開一洞馨。太玄無上下。至道眾神傾。歲月悠悠過。芳草自青青。傷懷驚夢覺。始悟了閒情。

今日為老夫飛昇誕辰。承諸道侶善信同來恭賀。感愧無以當之。諸子誠心奉道。其實非奉老夫也。道者自然之理。奉道者一切能順乎自然而行。則事事當可無咎無慮矣。老夫適逢機緣。與諸子情結天人。亦一高興事也。今日老夫誕辰。承諸天仙佛光降。諸子三鞠躬迎迓可也。以水代酒。清霞汞分賜諸子。謹祝平安健康也。

呂大真人
至道清明在。心誠格上蒼。光輝昭日月。四海達平康。誰道乾坤窄。起伏盡昂藏。花飛花落去。無極渺蒼茫。

今日為婁大真人寶誕。謹以一詩為賀。不成敬意之至也。

關聖帝君
匹馬千秋去。忠義達三江。至誠知至道。千古盡滄桑。歲月催人老。大地合四方。乾坤唯正氣。秋月吐奇光。

婁大真人寶誕。謹以詩賀。正道行事。萬死不辭。窺諸今日。實難見矣。憶昔當日。老夫以一義字為守。千古可鑑也。了閒一地。正氣盎然。甚得老夫心也。有機會時再敘。

黃大真人
普濟慈航度。雙明日月光。金華仙洞裡。處處話麻桑。豈懼乾坤老。其樂壽而康。榴花如火艷。一室盡英昂。

老夫向不擅此。謹草草而就。祝婁大真人誕辰愉快。門戶日益昌大也。

濟顛禪師
今歲祝。他歲祝。謹祝人人樂且福。最羨人間多善眾。歲月何愁太匆促。
左信道。右菩提。佛佛道道全接觸。笑語人間諸善信。無求無忮自得穀。

知諸子喜打油詩。故以詩為賀也。案上承儀購得老夫之像。神氣可愛。可置案頭也。謹以一詩詠之。

手持蒲扇踏葫蘆。不羨人間衣錦袍。酒肉快來驚歎盡。且吟且笑話兒曹。

謹祝婁老誕辰愉快。

韓湘子
一室馨香花滿檯。祥雲紫竹自天來。了閒最是多誠信。不盡人間造化材。歲歲年年參上道。花花葉葉點蒼苔。婁門此地多人傑。可人可事可齋才。

謹祝婁老誕辰愉快。

鍾離權
千秋黃粱夢。醒如一瞬間。關山今遠隔。往事興闌珊。花開榴門艷。仁義立千山。今朝齊首叩。同仰拜慈顏。

婁老寶誕。謹祝。

荷花仙子
十里荷花秀。葉葉上擎珠。還來借筆墨。綠葉寫詩書。謹祝千載壽。飛燕兩樑之。風起如波浪。衣袂映衫櫥。

謹以詩祝婁老誕辰也。

觀世音菩薩
紫竹一株贈了閒。佛道同門在此間。眼內菩提三清景。祥雲繚繞眾花簪。不即不著真世界。無咎無玷本真還。藥佛如來親示現。抬頭可見白蓮壇。

謹祝婁大真人寶誕。

戚真人
婁大真人吾師寶誕。承諸天仙佛下光致賀。為弟子者。無以名謝。心實愧疚。既恭逢大師寶誕。戚叨陪末座。亦以一詩獻醜。

立雪程門幾度翻。叮嚀軟語話間關。心誠謹祝慈雲壽。情蘊千年尺寸間。立我腳跟不改道。心神寧靜慶禪參。堂前盡是人英敏。萬象紛紜共仰山。

謹以拙作道吾師歷載之行也。承婁師囑。待會再作病案及事案。儀稍息。

答客問

(善信小孩皓舒好奇站於壇前獲大師賜語)小兒好奇。多有疑問。早讀詩書。自然解困。為父母者。導其向善。善視兒郎。青雲早覲。謹以此數語贈小兒皓舒也。

(善信賀壽)子夫婦一家。奉道誠心。諸事襄助。老夫在此謹謝。

(善信代友呈集龔定菴詩致意)承子錄詩為贈。所錄詩句恐有錯語。不過亦感子誠意也。老夫試和一首。
空山靈雨聽千回。俠骨江湖早逸消。行止放歌情可達。去來日月樂迢迢。

(善信呈詩並賜和)禪鐘清聽亦隨緣。蜀道何難百草捐。謝子有心傳我道。風雲有日正清源。子上壇不久。以詩為賀。客氣客氣。謝謝。

(伺子守道賀壽及叩訓示)花落草青青。神定意方寧。問道源流遠。心止意長平。
謹以詩贈。謝。

(善信呈詩「天心存淡永。神清意亦清。人間傳至道。不盡了閒情」)不盡了閒情。依依入耳聲。天人知至道。謝子萬般誠。子詩可喜也。謝。

(伺子理恩呈詩「勁草驕花嶺上開。韶音起處悅人來。甘霖自有和風送。承露何須銅雀台」)子詩後兩句用典勉強。不合也。不過子既有詩情。老夫亦和一首。
嬌花勁草朔風吹。誰敵霜飛白露寒。嶺上松梅竹節立。坤乾浩氣待春來。

(善信賀誕呈詩「弟子前堂立。榴香繞道場。三清叩上道。正氣志堅強。春花還秋月。醉夢似神傷。叮嚀無限語。淡永聚心堂」)子等風華正茂。詩意不宜過於委敗也。謹以詩和。
正道吾壇立。神清意態暉。抬頭燭照旺。魄動與乾齊。紫氣生雲際。紅日滿江堤。風生千丈外。情定志不迷。

(善信賀誕賜詩)錦心兼口繡。神清意亦清。拳拳多善誘。道達上天京。前路何愁遠。風波自可平。正心持正道。天地大清寧。

(善信了閒諸子賀誕)了閒道傳四百年矣。幸香火代有傳人。亦能以正道持守。此老夫之大幸也。諸子皆學問中人。天性純厚。得失亦能順其自然。此入道之基也。老夫甚喜之。了閒香火雖不如各地之盛。然人才薈萃。為各地壇廟所不及者。老夫能以此為傲者。實拜諸子之助也。值此誕辰。老夫願與諸子共勉。以後諸子但記持守正道。不誑語。不誇言。香火盛衰。不須縈於心。順其自然足矣。
起伏從來自有期。世情剝復有玄機。至善存心長銘記。如流歲月道精微。

(伺子性儀呈詩 「三清道上慶同行。歲歲年年樂苦甘。錦繡一室杯酒滿。菩提梵唱囀天音。仙花四墜呈祥瑞。法雨紛披見本真。策馬馳驅情調遠。蓬瀛跡寄證玄心。」)蓬瀛跡寄傲玄林。歲歲年年本此心。謝子詩呈知我意。他年有日共芳尋。
儀詩好。老夫謹謝子深情意重也。

今日老夫寶誕。承子等到賀。無以名謝。不能以言辭達於萬一也。今晚諸子敘福。多飲三杯。紅紙來。

呈到壇單奉批 「歲月綿綿」
歲月綿綿在。長棲大洞天。了閒參至道。文質兩相兼。花氣隨風送。神仙醉管絃。纏綿不盡意。杏雨化三千。

下次戚真主持。諸子早到。祝諸子健康愉快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