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4-06-2000 / 庚辰年五月初三日

濟顛禪師

濟顛禪師
今日天氣酷熱。諸子尚來壇一敘。誠高興事也。天氣溫度反常。非好兆頭。諸子日常飲食。小心為是。賜汞一瓶。諸子各服小杯。可保健康愉快也。

春夏交來酷熱奇。層層綠樹遠山微。心靜自得涼如水。圓扇菩花笑展眉。

堂上老夫像。拿來看過。(濟顛禪師為其寶像開光)。小心存放。

葫蘆葫蘆一笑空。菩提佛法兩匆匆。喜睹人間法像妙。砂泥捏就現顏容。

紫砂造像甚可喜也。謝謝。

答客問

(伺子性美呈玉器叩開光)玉器呈上。玉件雕工不錯。老夫由襤褸衣衫。一變而為端莊肅整矣。
衣衫襤褸佛中緣。肅整端莊道久傳。最是人間施妙手。晶瑩玉石笑容存。

(伺子性英叩請為玉器開光)佛祖三千變。觀音世上傳。雲天回首處。誠結意中緣。

(善信叩問對心術不正之人汞水是否一樣能治其病)老夫所賜汞。非能治百病。不過服之當有助身體健康也。子問心術不正者。汞能治其病否。治病還治病。心術還心術。行正在於自己。治病之功則在老夫。是故心術不正者。汞仍當有效也。

(善信叩問禪師曾否到中土以外雲遊)老夫常雲遊四方。諸子等常感好奇。老夫所遊之地為何也。其實老夫所遊。不出中土。至於所謂星球等等。老夫尚未一到也。中土大地。景物多多。以老夫雲遊如許之年。尚未能窮究全部也。中土風物。人情可觀者甚多。風花雪月處處不同。老夫遊之尚且不盡。更何暇及其他哉。

(善信叩問初成仙時需有人指導否)為仙者有兩途。一在世已修真。又或不修真而得接引。無論修真抑或接引。及其得仙位也。仍當進修。至其修行。亦須有師印証。所謂師者。一由自己經驗。二為問道於位在己上者。至於仙界之事。其實並不繁雜。諸子世俗之人。對此常有好奇之心。及其為仙也。自然而能學。自然而能識矣。

(善信叩問可否一述化成肉身到處普度接引之趣事)老夫雲遊四海。化成肉身。接引普度。其中趣事。難以一一道及也。不過亦可選其中一則為子等言之。

某日。老夫路經大庾嶺。嶺上有一小房。中有母子兩人。時風雪滿天。房子柴扉早掩。老夫化身乞丐。前往叩門。門應聲而啟。老夫入內。環視四壁。蕭條無寸草。時兩母子正舉炊。視其缶。則白粥少許。並無鹽豆之佐。母見老夫入。謂其子曰。門外老人似甚饑寒者。汝當如何處置。兒回頭見老夫瑟縮一旁。貌甚疲餒。乃謂母曰。門外老者。一如吾母。年紀老大。饑寒至此。狀甚可憫。不如延之入屋。為之加衣。生火取暖。食以稀粥。如此庶能延命於一時也。母笑曰。稀粥只得一缶。如何分之。兒曰。無妨。吾母與老丈各分一碗可也。兒尚壯。可忍一時之饑也。母含笑點頭曰。善哉善哉。不愧吾往日之教也。老夫立一旁。聞其言。深為所動。觀其母子為一文字不識之人。然母慈子孝。推己及人。其古道熱腸。市廛中難得一睹也。老夫乃招呼其兒曰。不必如此。適老夫路經小徑。睹兩雉追逐。此兩雉似無人豢養。兒郎不如外出捕此二雉。以饗來客。不亦美哉。兒聞言大喜。出門外。兩雉正相逐門前。舉手捕之。毫不費力也。及其捕兩雉。老夫已失蹤影矣。此段因緣。老夫鮮為人道。既承諸子動問。不妨以此事告諸子。以博一粲也。

(伺子理恩叩問西洋亦有淨土之法否)西洋教之法。老夫不懂。

(伺子性英叩訓示)腳踏實地。無往不利。

(善信叩訓示)開懷莫問前塵事。後退方知海闊空。覓覓尋尋無著處。不如低首拜天公。

(伺子守道叩問自身)樹只一枝。可暫棲遲。天心花發。水漲船移。

(善信叩問有否天機不可洩之事)仙佛可以前知。此毫無疑問。然世人前知。則每多障礙。是故仙人間事。不必一一為諸子明告也。

今日下光。與諸子敘。閒話桑麻。亦一樂也。承性儀接筆。語語無差。老夫喜當如何哉。謹賜儀詩一首。

綠水清波舞。不斷鷓鴣聲。雲映諸天白。花樹舞奇英。至道來源渺。清氣入前庭。無為心自在。我佛大光明。

承婁老囑。下典易講。三時啟筏。不可遲到也。

戚真人
承濟老轉問。諸子大嶼山停居地無礙也。戚自當關照。勿慮。記得下次早來。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