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9-07-2000 / 庚辰年六月初八日

婁大真人

(易講廿五)︰「既濟」、「未濟」。(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可齋主人
易數通天地。卦協晉乾元。天心思濟治。淡薄照坤乾。玄通靈妙在。遊戲有田園。人間無盡美。我道寸心存。

答客問

(伺子崇偉叩問何謂業力之作用)所謂業力。佛家語也。意指兩者。一大業。二小業。大業亦所謂共業,小業乃指一人所積也。大業共業。即所謂劫也。小業由一己行事為人所積。大業之來。神力難挽。小業之來,只要行善積德則或有轉機。至於如何分辨何者為業報。何者為非。此等分別處。則往往難辨也。其實所謂業報,諸子等不妨視之為警誡語。一如家事。是非一來。何人為始作俑者。一時誰可解哉。老夫等有時亦只能概言之而已。

(伺子崇偉叩問易能卜算之原因)占卜時天心人心兩者均在其中。子問老夫,知其所以然否。又問老夫占卜時。是否有仙佛之助。老夫只能答子兩者俱非。不過人天兩格。知其然而已。

(善信叩問大壯一卦與淡永之旨有衝突否)老夫所謂大壯。非謂必須人多也。大壯之時。凝聚力大。行事得其所決。則諸事可成。篤志為事。則諸事可就。雖謂人多口雜。若能以正持之。弟子善信。一本摯誠。淡泊存心。不爭名。不求利。則何懼之有。

(善信叩問嬰兒夭折的原因)嬰兒亦人之一。自然亦經生老病死之路。不過。比吾人早而已。

(善信叩問占卜之竹籤需否加持)占卜時。上香已可。不必加持也。

(善信呈詩叩訓示)韜光養晦。靜默少言。虔心一念。百念不纏。

(伺子崇振叩問調職占得大有及頤卦)拾級而上。可喜可賀。一切盡忠職守。自得大有。

(善信叩問如何解決兄弟失和)兄弟失和。為父者當處理之。老夫又非其父。如何能解。

(善信叩問子與女友能復合否)皇帝不急太監急。此之謂乎。

(善信叩問子與某女緣份)參前示。兒女之事。最好少理。

(伺子叩問朱符是否必須摺成三角形)符摺疊成三角。乃儀之摺法。摺成何形。並無規定。

(善信叩問大師為了閒占得夬與大壯兩卦其義何在)夬者缺也。無凝聚力。即無大決。無大決。則難大壯。兩者前後相關。

(善信叩問人定勝天與天命難違之關係)定字。在天而言則有所謂天命難違。在人而言則有所謂人定勝天。是則定有兩義。一、人定。二、天定。易學之教。即在於教子等明乎人定與天定。其實所謂天者。以今日言。環境世情也。而非真所謂天道在也。環境世情乃大局。行事為人乃小局。大局小局一如兩輪相交。一轉齊轉。一停齊停。是則小局大局表裡相依。處小局者。不能忽其大局。而處大局者反可忽其小局。人定勝天。小局也。天命難違。大局也。其機微處。不能一言兩語道盡。不過有時小局亦未嘗不可脫離大局。或淡離大局。老夫「惟淡乃永」之訓正有助於此。不過份投入濁流與富貴場中。如此庶可免於被大局混溷也。

剛才老夫授占卜之道。諸子已練習多遍。各人均有所問。大概言之。老夫提示如下。

一‧占卜之物。老夫以竹為主。如身旁不便。則諸子可用他物。竹枝一百之數。當撥分一二奇偶期間。諸子定當正心誠意。念念於所問事。心定神清。然後天格。老夫非謂竹枝靈性高於他物也。如用其他事物。急急求卜。以致心迷智亂。如此一來。其占兆將或有不準也。

二‧占卜之時。上香三炷。善信中各有所奉之神。此時當念誦其名號。至於神來格否。不必拘論。人念清明。自然神格。方寸大亂。如何可得正兆哉。是故上香之餘。口誦所奉之神即可也。

三‧老夫教諸子占卜。取兩卦。首正卦。次變卦。諸子有所疑問。認為何以不必理會爻辭。其實易中所有爻辭。不過時人占卜時之解說語而已。此語也。多取譬近事。與子等占卜之事並不一定相關。是故占得兩卦。老夫以為可只取其大象。不取其爻辭。爻辭枝節而已。諸子又謂坊間占卜時。有以其中一爻作為變卦者。其實此種做法不夠清楚。老夫改之。用兩卦大象。取其大義。則事象更明白矣。首卦正卦。言諸子所問之事當下如何。次卦變卦。則言該事之變化。兩卦合而觀之。諸子自得其大竅也。

四‧占卜之道。其實不能過於重視文辭之解說。而主要在每卦之感應。所謂感應者。卜者之靈感也。易卦之妙。即在乎此。而不在文字輜銖。字字釋解也。諸子易卜亦當如是.。若每爻皆求其確解。諸子徒生紛亂。不能得其要也。

五‧易卜之時。最好一人自主。如此方能神定意清。人聲嘈雜。如何占卜哉。占卜最宜於睡前行之。端整衣觀。淨手焚香。鞠躬三次。口誦供奉之神。然後專注於占卜。以上皆占卜過程之末節。其實占卜之道。有有形者。亦有無形者。有形者。竹籤也。無形者。心靈感應也。

六‧凡人占卜。當清楚明白所占者何。所求者何。剛才老夫為諸子卜了閒前程。一夬一大壯。諸子謂占得夬卦。亦不明所缺者何。如此諸子更當細思之也。易卦渺微。非文辭一字一語可解。需細思細慮方能得其竅妙也

上次承儀問五台山行。老夫會同行否。老夫與濟顛禪師商量。濟老未曾一去五台山。正好與老夫結伴。一同前往也。知諸子高興。老夫亦樂得幾日空閒。濟老在。諸之稍待。

濟顛禪師
婁老嚕囌。易講終於講畢了。五台山佛門清淨地。老夫之類日日酒肉不離口。是故從未一到。今承儀所請。又承婁老所請。勉為前導。或亦足樂也。下典呂大真人。再下典老夫到。不說了。儀已疲倦了。再見。昇。

大師
占卜偶一為之。不可常占。有事問老夫可也。

呈到壇單奉批 「易象神明」
易象神明妙。三清接上天。乾元同守道。香火萬千千。

今日有勞儀了。下典呂大真人到。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