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6-07-2000 / 庚辰年六月十五日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分花拂柳下蓬瀛。嶺上荼薇幾度開。眼底清波欣魚躍。仰頭雲白照山苔。中心莫問前塵事。紫氣前瞻聚偉才。淡永從來多雋味。平心平氣待人來。

此間風水甚好。諸子亦奉道至誠。人天和合。相得益彰。老夫為子等主持一典。蓋亦承婁大真人之邀也。主持了閒以來。論道談玄。詠風詠月。暢所欲言。固一樂也。儀接靈無礙。筆走如飛。慧接天人。蓋亦一樂也。壇事已上軌道。正宜合作多方。然後當有其成。諸子勉之。今日來。黃龍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賜墨寶)可。待會再賜可也。(賜「樂芸居」三字)

(善信叩問仙佛能否穿梭時空往返今古)子所謂穿梭時空。不知何意。逝者已矣。老夫等只見今時。不見往古。是故老夫等一念追懷。自多感慨也。

(伺子性志叩問五台山遊能同行否)五台山。老夫亦曾有行宮在焉。諸子不妨一訪也。至於會否與婁老等同行。老夫以為不必也。

(伺子守道叩邀請張良下光)子房道長。老夫尚未一晤也。他日如有機會。當邀下光。與諸子等敘。

(善信叩問父親去世後情況)父已去世。下落如何。不必多問。惟在生者能一路向前。持正為善。已足慰泉下人矣。

(善信叩問與男友感情有結果否)此等問題。最好不問。老夫等雖云可前知。然告子等結果。未必有好處也。一切盡心而作。何必多知過去未來哉。

(善信叩問人性之最大缺點)人性中最大之缺失。以老夫觀。乃不自知也。唯其不自知。故多寬以待己。嚴以待人。能自知。自能知所去向。能自知。自能明其得失。能自知。自當隨其所如。不會事事苛求。事事奢慕也。

(伺子叩問仙界中人彼此會否切磋法力)無。

(善信叩問香桌上香灰不墜之兆)香灰不墜。有時為老夫之力使然。有時則非是。諸子不必過於著相也。

(善信叩問學業前途)回港入醫學院最佳。姻緣之事管它哉。

稍待。再有所論。

呂論(十五):「苦中作樂之道」

今日為諸子論者。乃苦中作樂之道。

世人皆好樂而惡苦。以為樂則足喜。苦則足憂。老夫以為。樂固人人所欲也。苦固人人所拒也。然人世之中。苦樂相尋。其間自多起伏。處樂境時。諸子有否自省。其真足樂乎。老夫以為。其無足樂也。

何以故。凡人行事。例必設標立的。以為標的能達。則其樂至矣。殊不知標的一達。正為另一苦之開始。其所謂樂者。不過一時一日一分一秒而已。豈有長樂不斷之理哉。

是故得其樂者。當思苦之隨來也。思此則樂亦不樂矣。至於苦。世人每多惡之。然苦一過去。樂亦必隨。此時也。其樂大矣。苦樂兩者先後起伏。前後相隨。兩者有其始。有其終。源源不斷。並無長樂久安之道也。諸子處凡塵中。樂不必喜。苦不必憂。順其自然。則樂苦兩者皆平常物耳。

老夫處世多年。每思人事變化。明鑑古今。樂苦之間。微不足道。況於諸子。亦當持如是觀也。否則苦來則更苦矣。諸子今日衣食豐足。日常事務。雖云紛雜糾纏。然身康體健。出入平安。斯已足樂。煩惱之來。一剎那間已過。何需多所罣礙哉。今日為諸子論。不過老生常談。然猶論此者。蓋恐子等身處福中不知福也。

天心處處妙無窮。起伏得失百念中。處福知福還惜福。千絲萬縷盡相同。

諸子今日就以此作結。下典濟老來。諸子五台山行。一路愉快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