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5-08-2000 / 庚辰年七月初六日

婁大真人 濟顛禪師 普賢大士 文殊菩薩 觀世音菩薩

(五台山銀都山莊)
婁大真人
叢林十丈拜千山。鏡智大圓立此間。萬象歸心源一法。五台山上不緣慳。

諸子今日開筆五台山上。誠可喜事也。檯上置有鮮果生花。誠意可感。老夫與濟老俱感動莫名也。尚有更足歡喜者。普賢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俱賜法語。諸子叩敬謝恩可也。

普賢大士
立我佛國。十大願行。持定守戒。圓智方臨。願度十方。塵劫飛紛。早豋彼岸。耳聽梵音。願大行大。法語如金。根茂葉秀。百毒不侵。善哉普眾。誠格天人。諸維善導。般若智深。

菩薩座前。法語謹記。

文殊菩薩
智不上上。慧不下下。智慧相成。無礙無罣。獅吼十方。耳聞驚詫。首叩雷音。光明大發。殊像無色。空明月掛。入我門來。天開鏡化。淨土無邊。文殊問話。疾去災除。定慧無價。

殊像寺中承善信參拜。意誠可感。法語數言。以為念念不忘也。

觀世音菩薩
法雨常施。天地感格。善念無窮。莫愁莫怕。為語眾生。塵劫一霎。前後相纏。花飛不塌。念念慈悲。其心自發。持我菩提。心清神達。返我本來。真如自格。佛光五台。諸天光發。

五台山上。菩薩座前。諸子誠心。天人可感。今特下光與諸子敘。四大菩薩中。普賢菩薩、文殊菩薩、本菩薩俱臨賜語。天恩浩蕩。莫可名之。諸維善信。行善莫遲。一念慈悲。足拯無數。朝五台諸佛非僅在數日之間。尚望諸善信日日如是也。

婁大真人
諸子恭送。(諸子叩謝恭送)

濟顛禪師
諸子可以放鬆了(眾大笑)。要不要稍息(諸子答好)。
(稍息後繼續。諸子呈上竹葉青酒一瓶請大師禪師品嚐。)

濟顛禪師
酒香來竹葉。醇醪入肺芳。謝子深情意。早拜五台方。千般諸善道。平心意自康。普化知吾像。高高掛上方(眾大笑)。腳踏芒鞋破。忙亂走徬徨(眾笑)。羅漢俱無席。唯有吊天堂。(眾大笑)

詩博一粲。幾日以來隨諸子逛五台。誠佛門勝地也。然有時亦不無滄桑之感。十方寶剎。到處臭銅。所謂淨土人間。固難得也。既人間淨土難得。則心中淨土。諸子等自當保持也。婁老與余遊玩其間。睹途中乞丐。常感不歡。老夫勸之。人間眾生豈能盡度。行一事作一功。盡力而已。不應掃余等雅興也。諸子明日離五台前往雲崗石窟。余兩人不再隨行。子等仔細玩樂。一切小心可也。婁老再與子等談話。
[案:普化寺大雄寶殿中供有濟顛禪師像。高懸殿頂。神態奔走匆忙。傳說濟顛禪師在趕往聽經途中。因救度一女子而遲到。由於羅漢席座已滿。濟顛禪師唯有另尋立足處。後人據此乃將濟顛禪師像高懸殿頂上。示亦羅漢之一。濟聖遊戲人間。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若此。]

婁大真人
五台山上五台行。高高低低佛門尋。文殊菩薩清修地。首叩虔心自遠臨。佛像五色憐彩塑。人間苦樂竟相涵。最是慈悲無盡度。人天同願大春霖。

今日與諸子等五台相會下光。誠一樂事也。濟老念存慈悲。常以遊戲人間度化。老夫則較熱腸。常思願力無盡。猶幸濟老相勸。心情稍解。摯友如此。不可多得。

濟顛禪師
不必囉唆。人之相知。貴相知心。何必多言。

婁大真人
諸子一路前行。小心謹慎。一切平安。不必多慮。五台山後。在港再與諸子見面也。諸子叩汞。呈上來可也。(諸子加汞)

答客問

(善信呈詩)濟顛禪師
波翻濁浪濺天間。首上梵天亦等閒。典籍從來不問道。隨緣往復寸心閑。謹以詩答子。

(善信叩問所呈布帕上之字句是否濟顛禪師語)好笑。老夫從來沒有說這些話。勸世文而已。不必多論也。
勸世從來不計錢。手帕一張值幾錢。好施樂善皆德行。福祿平生自綿綿。

子等有心了。尚要玩樂。婁老尚有教訓否。

婁大真人
不必了。隨他們去。諸子今晚不要玩得過累。明早尚要早起。前路平安。勿慮也。香港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