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7-08-2000 / 庚辰年七月廿八日

婁大真人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剛才諸子開會。討論各事項。老夫甚為同意也。鸞章編錄工作既已十成八九。正擬洽商出版。老夫以為。出版地可詢諸李子。李子考慮較周。本壇鸞章。內容豐富。正道言論。不可多得。文辭優美。亦不可多得。如但置於市肆任人取閱。甚可惜也。如能印刷清雅。作為扶鸞研究之文本。置諸圖書館內。俾道佛兩門作為參考。此方不負諸天仙佛下光拯救群黎之意也。是故鸞章出版。諸子不必急於一時。付印前若有人想取閱。可自行影印也。出版之事應嚴謹行之。鸞章刊行。亦一大功德也。至於本壇立壇百年大慶。知諸子有老夫心。老夫甚為高興也。如何籌劃。諸子可自行設計。不必問老夫矣。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引古詩[案:唐韋莊詩]一首。作今日下光詩。五台山行。時而陽光普照。時而煙雨霏霏。霧迷山道。諸色景緻。諸子皆能目睹。遊一次五台。即如遊多次五台也。五台廟宇。類多六朝魏晉所建。如今雖已大事修葺。然往事如煙。六朝舊跡。今朝復睹。不覺感慨繫之。沿途樹木參天。綠蔭處處。花木有情。歷經千古。如今依舊十里籠煙。雖云萬事去如春夢。不復舊痕。老夫遊罷。豈能不心生感嘆哉。未知諸子與老夫同一情懷否。老夫老矣。感舊傷懷。故有此嘆也。諸子年輕有為。往事固足緬懷。然前路光明。正應奮蹄起步。一往無前也。老夫今日下光。不過與諸子談談天而已。待會病案事案完後。濟老亦來下光。諸子可稍候也。賜諸子青霞汞。諸子飲後平安。

答客問

(善信叩問姻緣)緣到時。自可就。平常心。長福壽。享清福。人難有。莫愁懷。歌曲奏。

(伺子守道叩賜語)行之在我。求道有期。雲隨流水。花葉依稀。

(善信叩問婚姻前景)回首前塵步履艱。懸崖棧道莫輕攀。一朝脫卻樊籠困。夫妻父子嘆緣慳。細細參詳可也。

(伺子崇偉叩問龍漢劫距今多少)龍漢劫初。以年計則難為子道也。

(伺子崇偉叩問大洞經作者是否玉清元始天尊)大洞經。玉清帝君所賜。其賜也。授之元始天尊。文字初成。天地流光。是故諸子誦之。當得大力。玉清帝君。諸子不能以菩薩位為比也。

(伺子崇偉叩問五台山上三大菩薩所賜法語之意)五台山上三大菩薩所賜法語。一言蔽之。普賢大士引諸子以願。文殊師利引諸子以智。觀世音菩薩引諸子以悲。願力悲行智慧三修。然後方竟圓融鏡智也。

(善信叩問世間善惡從何而來)善惡起於無明。此無明存人心深處。導之以善則善。導之以惡則惡。無明昧昧。故需清心。心清念靜。則行善行惡。俱能自主矣。

(善信叩賜語)光明磊落是為人。行笑言談本此心。去去來來原本位。何妨月下聽鳴琴。

(伺子性儀叩問大師寶誕日期)寶誕用九月十八日可也。

待會濟老到。諸子稍待。

濟顛禪師
諸子好。

紛紛亂亂五台行。笑語喧喧鎮日親。普度慈航歸本位。青雲首上語千金。諸天說法多花雨。立我恆心誦我音。萬丈祥雲輝映月。如今樂道有前因。樹雜鳥聲鳴古路。塵車處處動人魂。無著無即真世界。高山流水淨凡心。

謹以詩一首記五台山行也。

諸子五台山行。笑語怡怡。不亦快哉。三大菩薩下光。諸子福氣也。老夫忝列羅漢末位。得聆法語。不過老夫腳底抹油。菩薩語畢即開溜也。此所以老夫只能為羅漢也。天功天德。豈易為哉。婁老之所以得人敬者在此也。道不同不相為謀。道相同亦不相為謀。老夫婁老之謂也。諸子修心行事當亦如此。所謂同檯食飯。各自修行。長進至那一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一切只要以平常心處之。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諸子謹記此座右銘可也。佛道兩途。非人人可以登天。無愧於心足矣。老夫今日下光。謹以此數語告諸子。

下典承婁老囑。菩薩來。諸子到。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