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3-09-2000 / 庚辰年八月初六日

觀世音菩薩 婁大真人

觀世音菩薩
紫竹林中般若心。從容自在見觀音。清明善念知常道。百毒遠離邪不侵。無我無人無常壽。無心無住是梵音。金剛起處凡緣斷。淨土真言樂也甘。

悅彼如來。纖塵不注。空裡有無。筏竹為喻。繾綣莫生。緣緣不住。念念清梵。靈臺去怨。先斷貪嗔。癡迷路遠。謙辭我慢。天人自眷。至誠存心。能圓大願。色空兩非。法言全免。去來自轉。天心一片。淨土禪宗。一言惟善。令德勤修。自得奇見。斬我絲塵。天光朗現。寄語諸子。行善行善。

今日本菩薩下光。清泉作汞。解苦去厄。

答客問

(伺子守道叩問曾閱某道壇鸞章。其中有謂佛受命於瑤池金母。何以故。)災劫重重。經歷不已。前後相承。難一概而論也。動念隨心。無時或已。有後有先。不必拘於其言也。

(善信密叩工作)行止有始有終。無分南北西東。九月重陽花發。動動靜靜不同。

(伺子崇振叩訓語)曰勤曰慎。善始善終。行止去就。先後不同。

(善信叩問心經句解)無明。人根也。實證修行。首在去除無明之根。然除無明。究非佛法至境。是故心經所云。除無明故得空。然得此空。究亦不空。空不空。有不有。無緣無住。非空非有。其境也。佛法修行之初境也。悟此則佛門邊至矣。

(善信叩賜語)花上露水。雁過長空。雲清月白。空處不空。

(伺子性儀呈偈「覺覺非覺。空空不空。如如不動。大地圓通。」叩教)覺覺是覺。空空是空。空覺去就。萬法皆通。
窗前竹影。人去樓空。誠心動念。處處圓融。
悟真[性儀皈依菩薩賜名]。悟時非悟。不悟而悟。心湖真像。善為念護。

(伺子性儀叩問坐禪)淨念伽趺。心無旁鶩。自在真如。漸窺堂奧。若水隨流。如風拂戶。片片天機。首不妄顧。

(伺子性覺叩問何謂悟道)道有大有小。亦無大無小。身邊處處。皆是道所。擷其一枝。參之即可。

(伺子性玉問學佛應以何經入手)心經總佛義理。諸子要研佛理。自此經入門即可。

本菩薩告退。婁老來。稍候。

婁大真人
佛法高超。以智及者少。菩薩慈悲。法語度人。雖云入門難。其實以老夫視之不難。既難以智及。何不以善行。處處行善。點點誠心。則亦佛矣。老夫剛才亦在一旁。菩薩梵音。入耳如注。一如甘露普施。清心潤體。諸子回家。如能常擷所言。則佛經萬卷。亦不必觀也。觀世音因觀眾生疾苦。聲聞耳入而得名。諸子日誦菩薩名號。自得感應也。

了閒立教。固以奉道為主。然道者。正如菩薩所云。無大無小。亦大亦小。推而廣之。亦無中無外。無東無西。瀰涵萬物。處處通圓。是故奉道之人。奉其理也。而非奉其相也。諸子謹記。

下典呂大真人。另尚有其他仙家。呂大真人請何人。老夫尚未得知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