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0-09-2000 / 庚辰年八月十三日

呂大真人 鍾離權 韓湘子 婁大真人

呂大真人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仿婁老引古人詩[案:宋蘇軾詩]一首。今日下光與老夫一同到者。有韓湘子仙師。鍾離權道長。韓鍾兩道長皆老夫摯友也。請韓仙師。

韓湘子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亦引古詩[案:宋程顥詩]一首。承呂大真人之邀下光與諸子一敘。了閒一地。人才薈萃。論道談玄。信可樂也。況眼底煙波浩渺。白鳥悠悠[案:從壇外望一片海景]。時已立秋。當又見另一番景象也。賀賀。

鍾離權
既兩位道長皆以古人詩為始,老夫亦不妨照樣也。

勸君莫惜金鏤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案:唐杜十娘詩]

世事滄桑。諸多變幻。得一時之樂者。未必長樂。得一時之快者。未必長快。是故花開璀燦。正為可折之時。否則花落春泥。流水西去。則憑吊亦無從也。奉道之士。固輕生死。微去就。然入世之人。於生死去就之途。當不應僅求退處。亦當求其進取。至所謂進取者。乃義所當為。亦當不後於人也。呂大真人韓仙師於去就之間拿捏最準。諸子有暇。當聆兩位教益也。老夫得道甚早。四海雲遊。幕天蓆地。以逍遙之身。行逍遙之志。若云救世度人。則不若呂婁兩位矣。今日下光。承呂大真人之邀與諸子談天一會耳。

婁大真人
承三位仙家前輩下光。光寵何如。幸甚幸甚。諸子今日如有叩稟。可書仙家名號。由各仙師主答。至於病案。則由呂大真人主持也。

呂大真人
先賜黃龍汞。再叩疾。

答客問

(善信叩賜語)呂大真人
心之所安。樂自隨之。毋求毋忮。笑語嗤嗤。

(伺子性儀叩問呂祖是否由禪入道)待會再答。

(善信叩問舊居不宜居之原因)陰氣叢聚。故不宜居。

(伺子守道叩賜訓示)道自如如。不即不著。行止隨心。鳥飛魚躍。

(善信叩問修真與悟道之關係)鍾離權道長
與性儀所問同答。待會再談。

(善信叩詩)待會再賜。

(伺子理恩叩問成道經過)往事已已。何足道哉。

(善信叩訓示)韓湘子
山盡疑無路。花裡又一村。仰首攬明月。光澤自娟娟。隆中多淡泊。洞裡有雲天。天地玄心在。悟處便為仙。

(善信叩問何謂陰氣)陰氣叢聚。未必定為鬼物。一如陰濕之地。若長居此。身心亦不舒暢也。今既遷他處。不必再問。

(善信叩賜語)動定無閒念。神清自見花。清雲來首上。紫氣落仙槎。何論玄玄道。千秋自不差。偏多今古問。一夕唱麻紗。

呂論(十六):「修真與悟道」

剛才倚霞有問老夫成道是否由禪門入。又恩華問及成仙成道。修真是否必經之途。兩問相近。故一併作答。每典下光老夫多有所論。今就以此答為論也。

禪主悟。道主修。不修而悟。亦可謂之禪。然不悟而修。則不足謂之道。禪以當下立見本性。則如如自得。而道則否。非修不能見道。至於修行之道。大意言之。約有四境。

一‧萬念莫起。萬見莫參。能行此者。謂之入定。定境之來。應不著不持。流水行雲。隨風而去。

二‧入定深後。當見諸光。光氣兩行。運通兩脊。是境也。尚須持守。而持守之意。非謂止觀。所持者心也。所守者神也。智神俱寂。然後大圓。

三‧寂境之外。尚加諸萬法。萬法源心。其業自見。業力所行。象乃隨之。去去來來。千差萬別。入此境者。定之外尚需慧。若神如脫韁。必遭魔障。

四‧三層既過。在此一關。如如本性。另得如如。是時也。其高者則神遊物外。遍歷千秋。然能得此境者稀矣。

老夫忝為道祖。實證修行。飛天躍地。若云由禪門入。老夫不以為然。若云非由禪門入。頓悟之途。修道者豈能或缺。性儀所問。老夫答之如上。諸子仔細參之。

修真固為得道之基。今之世人固難得此成就。天時地利缺一不可。老夫得竟此功。蓋亦得天時地利之助。其中歷劫重重。魔障頻生。一時亦難為諸子道也。諸子有興趣問道。老夫自樂而答之。往事前塵。其實不足道。有時坊間文字。多有不實之處。老夫固不吝正之也。

至於諸子欲得吾等之詩作。婁老余等四人。各為子等唱和如何(眾稱好)。 客不佔主。婁老先請。

婁︰正氣何磅礡。瀰淪貫古今。
韓︰千秋功業在。談笑洒衣襟。
鍾︰進退何曾節。行止但隨心。
呂︰神飛回首處。禪趣若鳴琴。
婁︰無人無我相。入耳有梵音。
韓︰眼內青霞現。山遠送濤砧。
鍾︰逍遙觀自在。萬法總不侵。
呂︰湘江一葉落。天地主浮沉。

(眾轟然叫好,拍手讚嘆不已。)

今日下光就此完畢。承儀接靈。謝謝。又婁老囑。近日疾病叢生。諸子小心飲食。下典藥師佛下光。諸子早到。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