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7-09-2000 / 庚辰年八月二十日

藥師佛

藥師佛
藥我靈台淨我心。梵音法語總繽紛。為懷救世成本願。處處雲興自有因。心繫四方源極樂。琉璃鏡似萬緣欽。動定何須勤著力。真如長在蔭生生。

靈明兩就。耳內清音。佛光普照。眾邪莫侵。動定如影。流水行雲。神清寂滅。四野芳林。八萬四千。萬劫同塵。佛門兩字。悲願慈音。解厄去苦。不著不沉。神清氣爽。護汝祥雲。經卷多誦。處處護蔭。行善惟一。定靜兩臨。寄語眾生。佛道歌音。如一如二。鼓瑟吹笙。諧和得正。自有其吟。翩然蒞止。護汝同心。

本菩薩今日降臨。特為諸子施法雨。解疾厄。一切安心。自得護蔭。佛門舍利。加諸水中。服得平安。疾得好癒。

答客問

(善信叩問天人感應與神識之關係)神識之存賴第六識意識。意識亦與眼耳鼻舌身同。其識也。以感主之。兩識相感乃有呼應。子等有時亦有如此之感應。不過非常有也。

(善信叩問何謂意識)日思夜想。即賴第六識意識。至於第七識第八識。則沉潛人心。飛翻思慮之上。一切思想皆在意一識主之。

(伺子崇偉叩賜語)雲天遠望。我勞如何。深沉思慮。對酒當歌。義之所在。莫問奈何。窗前明月。擔汝花鋤。

(伺子崇偉叩問光音天之說)再世為人。輪迴莫問。光音天庇。至誠首覲。疾苦難除。明心如浸。得聆佛音。喜不自禁。

(善信叩問由仙入佛與由人入佛何者較易)仙佛無大別。惟修行路不同。佛所謂得見本心。即可成佛。道之修也。其至者亦如此。仙佛兩門。無難無易。有志者即能成也。

(善信叩問佛與菩薩之分別)未了人間願。故稱菩薩。

(善信叩問信奉其他宗教者亦有輪迴否)固然。

(伺子理恩叩問金剛經「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之意)無所住者空境也。生其心者有境也。然前者之空若以為空。則非空境。後者生其心。若以為有。亦非有也。有有空空。如如自性。不黏不著。空者自空。有者自有。全然無涉。

(善信叩問藥師經要義)本菩薩發十二大願。願願皆為度人木筏。無主無次。各循其道。必得至境。若問經中大義。一言之。慈悲而己。

(伺子守道叩問密法修持中手印與咒之關係)印咒兩門。密法行之。既循此法。當兩者俱守。若不循此法。則明心淨念。當亦達佛土極樂也。

十二願行十二心。心心相印藥師心。去去來來皆本願。除厄去苦眾邪分。再見。

婁大真人
下典濟顛禪師。知梁子將遠赴海外。老夫謹以一詩為贈。

負笈海外萬般難。處處行藏莫怕艱。讀罷詩書歸有日。欣然樂道過長灘。
一切平安。不必多慮。

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