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1-10-2000 / 庚辰年九月初四日

關聖帝君 婁大真人 呂大真人

關聖帝君
鋼刀匹馬走單騎。正氣衝天日月開。千古存心仁義在。通明天地聚三才。

久未見子等矣。適間偶見婁大真人。誠邀下光一敘。想本帝巡迴往復。上至天下至地。皆本正氣。凡持此道者。無不情舒意暢。古者春秋之訓。微言大義存焉。何謂哉。蓋文字黑白。褒貶自在其中。鑑往知來。大道之行。當亦本此。老夫生前雖一介匹夫。然戎馬悾惚之中。猶不敢忘此也。期諸今日。雖世道微斜。然正義兩字。諸子當為之守。精忠兩字。或不見於今時。正義兩字。應無施而不可也。諸子緊記。今日謹以數言與諸子寒喧。老夫升之後。再由婁大真人主持。再見。

婁大真人
劫劫輪迴一念間。閒閒捨棄最艱難。萬里雲天回首處。玄心立定照千山。

剛才關帝到。賜語「正氣」兩字。天地正氣。千古長存。然持此正道者。行事為人。有時卻每多挫敗。世人求富貴。亦常不依正道。是非取捨之間。全賴人明心一點。立天地間如老夫等。諸子或有認為陳義過高。然放眼世界。行正道者雖有時貧乏一生。但四處隨懷。怡情安樂。較諸金銀滿地卻兒孫齟齬之徒。高下立見也。老夫常以淡永為訓。對諸子常以此期。亦不外望諸子凡事皆能心平氣靜。一切富貴高攀非吾願者。盡可棄之。質樸人生亦自有其足樂處。不仰人鼻息。不長跪塵下。隨意往來。何嘗不樂哉。老夫立壇。向無善信萬千之想。一切以常理道。以常理行。諸子當深體會老夫之志也。立壇百年以來。了閒一脈。一如細水長流。涓滴自足。諸子不必亟亟於強枝壯葉也。今日老夫所云。為久未與諸子談天。故略言一二也。

本壇每月四次典期。以往以每月第二星期為老夫大典。後得呂大真人之助。為老夫主持一典。乃以每月第三星期為呂大真人典期。至於其他典期。則視乎老夫所敦請之仙佛。不必先為之定也。玄光真人與慧真人俱清修在關。兩位真人對本壇襄助有年。老夫深為感謝。並承兩位之囑。向諸子致問候之意。

戚真人長駐本壇。其餘兩典之一。本當由戚真主持。然戚真以為。壇內天事甚多。戚真每需襄助老夫奔走。是故其餘兩典如無其他仙佛下光。戚真方為之主持也。濟顛禪師四海雲遊。時來時往。不定於一處。老夫雖有意請禪師主持一典。禪師推卻不應。蓋恐有阻雲遊雅興也。無法。惟有待其來時。再請下光可也。至於練筆之舉。老夫與戚真商量。一概暫停。不必再議。有機會時自會安排也。

本地氣氛。諸子近日或有所感。世態變幻不常。今日在。明日遷。不關諸子事者。不必勞心。且拭目觀之可也。諸子日常工作完畢後。不妨多誦經卷。一次兩次皆無不可。集腋成裘。心性自得長進也。濟老謂老夫有老師宿儒氣。此固當然。汝等為老夫弟子。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如濟老四海雲遊。當然不必常致訓辭也。老夫忝為汝等之師。一切自當關注。尚望諸子不嫌老夫囉唆。是所幸矣。

答客問

(伺子正如叩賜語)一切安心。自食其力。何處不可行。放開懷抱。自得好景也。

(伺子崇偉叩賜語)雲流泉上水。蛺蝶兩依棲。心氣常平靜。趣合自頭低。有緣還惜別。無意遠山迷。商量多日月。春風趁馬蹄。

(伺子性燕問安)久未見汝倆矣。近況順適。至堪告慰。行道艱難。行事亦復不易。崎嶇挫折。不過磨礪身心。眼前得失。豈可一概而論。老夫曾云。立不敗天。行不敗地。汝倆勉之。

呂大真人
想不到乎?老夫本不欲下光。然卻不過婁老拳拳盛意。故下光與子等一敘也。老夫每月第三星期主持一典。此婁老所定也。不過有時偶經。故亦常在也。諸子有叩問否。

(伺子叩請賜字)可以。
(善信叩問脊骨發炎日趨嚴重是否由於魔障作祟)拿朱筆來。(呂大真人在善信手掌上用朱筆書符)用紙擦乾。然後按額部。(呂大真人又以乩筆在檯上書符。囑善信跪前。用乩筆由頭頂掃往前額。再在頭頂書朱)諸法行邪。妖魔行孽。去。去。去。可。
平心靜氣。去戾成祥。三山妖孽。一路飛揚。不入我心。皆成幻象。千秋百代。無處商量。化汝恨心。除汝孽障。矩步規行。前情惆悵。(再用乩筆在檯上書符)去。

答客問

(伺子叩請賜字)可以。

(善信叩問脊骨發炎日趨嚴重是否由於魔障作祟)拿朱筆來。(呂大真人在善信手掌上用朱筆書符)用紙擦乾。然後按額部。(呂大真人又以乩筆在檯上書符。囑善信跪前。用乩筆由頭頂掃往前額。再在頭頂書朱。)諸法行邪。妖魔行孽。去。去。去。可。平心靜氣。去戾成祥。三山妖孽。一路飛揚。不入我心。皆成幻象。千秋百代。無處商量。化汝恨心。除汝孽障。矩步規行。前情惆悵。(再用乩筆在檯上書符)去。

法道兩施。清心明目。一切平安。諸子勿慮也。下次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