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2-10-2000 / 庚辰年九月廿五日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窗前落葉罩蒲團。遠望山頭路幾千。行行似覺前無路。耳邊猶自噪寒蟬。秋去冬來年又到。人間再換一新天。

以六句贈諸子。黃龍清水滌垢除污。清沁心脾。請酌一杯。

答客問

(善信叩問再受魔障侵襲如何處理)許子來。三事如下︰
一、 於坊間購百解三份。上書劉氏女子。另衣紙酌量。老夫會再賜朱符三道。放每一份百解中。做好後。於家門口焚燒。口誦阿彌陀佛。誠心誠意送之往生。
二、 每晚助唸阿彌陀佛三百句。一月為限。
三、 身體既不適。以後不宜坐禪。一切先放下。除唸佛外。不作他想。老夫已盡力為子圓場。兩者俱無拖欠。劉氏女子亦向老夫誠心告別。樂於往生。一切業報立時停止。子回家後當速速辦理一切也。

(伺子理恩呈詩「漢唐多俠侶。誰知洞裏賓。踏鯨跨北海。飲雪嘯梅林。劍動崑崙嶽。袖響岳陽琴。春秋不著意。純陽照古今。」)春秋幾度岳陽樓。花葉連綿貫古今。莫顧眼前春色好。從來後果有前因。謝。

(善信叩問仙佛影響物質的能力有無限制)仙家之力。不在顯而在隱。隱者。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此與靈物不同。行事度人。自多他法。何必計計於行異蹟哉。

(善信叩問事業)十月將有機會。取捨如何。屆時再叩。先拿定主意再問。老夫不欲影響子之決定也。有消息時再叩。

(善信呈詩叩謝)汝父既有同樣問題。何不再賜一符汝父隨身攜帶。驅邪扶正。義所當為。既登仙籍。更應拯眾生於水火也。

(善信叩問往生與個人生前德行之關係)此問題待會老夫再論。

(善信叩問人死後神識永滅是否最慘)亦待會答。

(善信叩問世界未來大事是否早已注定)劫數未必難逃。一切視乎人所作而已。

(善信叩問何以識無礙而覺有礙)識覺兩者。自人而言。可區分清楚。識主神。覺主感。而所感則端憑眼耳口鼻觸。至於吾等無復人身。識覺兩者有時雖難以區分。但老夫卻仍有識與覺之別。諸子或難明白也。是故老夫上次所云識與覺。酒香在覺而非在識。識無障礙。而覺有礙時則難感應也。吾等與諸子處境不同。一時難以言說。僅能就此點為子等解也。

(善信叩問仙佛如何互通消息)全靠識通、意通、天眼通、他心通等能溝通之途而得悉彼此之存在也。

(善信叩問前生與劉氏女子之業債因緣)了閒立壇以來。一向不主神怪。老夫亦當秉承婁老之心。雖施法而不談法。既能解。何必再問。

(善信叩問地球日後是否因為人類破壞環境而變成地獄一般)人有輪迴。宇宙世間亦經千千萬萬劫。當日老夫所答。僅為一時眼通所見之象而已。自作自受。人間亦如此也。

呂論(十七)︰「因果」

老夫今日所論者。為今生與他生之因果。

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換言之。從人之一生行事。即可知其前世與來生。不信者以為因果虛渺。不應盡信。然老夫告子等。因果之事確鑿不移也。人之所以不信。每因見某人一生行事為惡。而往往得富貴好景。某人一生行善而往往貧賤困苦。殊不知其所得者其所受者。往往與前生之業報行事有關。前生好今生惡。則來生可知矣。

其實因果兩字殊非迷信。如人行事乖離常道作惡多端。則其今生自亦神迷不定。及其往也。業報隨之。來生如何。可見十一矣。所謂因果輪迴。惟人自造。與大勢無關。自作孽不可活。其是之謂乎。

剛才陳子有問。往生之途好壞。是否與其人之道德有關。諸子既知因果確鑿。則往生之路當明一二矣。至於又問。人往生時。最壞者是否神識灰滅。其實神識非如子等所云可以一時灰飛煙滅。最可憾者為未滅之時。神智昏昏。迷途而不知返。幽冥灰暗。四顧茫然。寂寂不清。惘惘無明。其苦處其驚恐處。不足為諸子道也。此時如果神識能滅。反為至上矣。

諸子年輕。生死兩途未需諸多思考。不過往生之路。人總必經。及早修心清志。常持此念。則此日來臨。亦不致墮惡道也。今日為子等言。不過偶及一二。地獄門中。坊間諸多描述。其實個中真實者不多。不過如老夫剛才所述之幽冥境地則已夠苦矣。所謂刀山火海。嚇人之說而已。

人間因果報多多。地獄門中歎奈何。常保清明參上道。重生之日自絃歌。

謹以四句作結也。下典承婁老囑。戚真人主持。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