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2-11-2000 / 庚辰年十月十七日

濟顛禪師

濟顛禪師
冬至寒林染。繁花葉半衰。潭清多猿鶴。小徑野狐追。門納三冬境。窗開望遠陲。心物如如意。垂目看禪軀。

濟顛到。入冬以來。今日最冷。然較諸北地冰封。本地則似尚有春意也。一年容易。冬去春來。屆時又自有一番光景也。諸子勿多慮。一切安心。行所當行。則自然無咎也。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請為其濟顛禪師像開光)該像臉肥身瘦。亦一奇觀也。

(善信叩請多賜護身符以助驅邪)許子請上來。佛道兩門。慈悲為主。解苦去厄。釋仇除恨。總令眾生情意舒暢。心懷祥定。然後乃安。世人每有疑難。端多有問。是一時行差。抑前生作孽。一時行差。改過即是。前生作孽。則較難辦。然佛總常思。今生既有向善之心。前生一切。當亦消減。所謂眾生。不但人間。鬼域亦莫不在眾生之列。老夫剛才所云。不單對人而言也。

冤冤相報。何時或止。一點無明。怨恨何時能已。放開放下。方能出汝生天。再生為人。又是另一番光景。埋仇存恨。徒令己業報增生。如此下去。乃作孽而已。行差踏錯。有時固由人為。有時行者亦不自覺。放開懷抱。自見祥光。涕淚交揮。知能思過。本禪師一念慈悲。當為護引。去此殘軀。佛門禮覲。莫理前塵。他生福份。過河渡海。自得接引。一切無常遠離心。點點無明還真性。去去去。莫遲疑。前面自有百花開。鳥唱高枝心神振。送汝一道五朱符。路上衝開人間困。

拿朱筆來。朱在門前燒掉。(濟顛禪師書朱符。) 朱符燒後。一見天光。立即飛引。莫再回頭。乾坤獨禁。燒。(許子在了閒壇門外化符後,跪乩臺前) 再賜朱符五道。一切順利。許子請起。

(善信叩問仙佛既無形骸則情緒會否因此與人有別)七情六欲。人常有之。至於仙家。固以慈悲為主。然喜怒哀樂之感亦如常人也。雖無形骸之累。至其所感所知。與人亦無大分別也。

(善信叩問前程)冬去春來。當有一機會。如今賦閒在家。正好一思平日行事為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以為日後之機也。

(善信叩問動物有否如末那識等識)生為動物。以其形所限。即有末那識。亦不得發揮。是故謂人身難得也。

(善信叩問前程)學業前途。吾子以何者為先。如以學業為先。則完成學業再作打算。

(善信叩謝)新居安否。(答:頗佳) 世無全美居所。住於其中。能心安身安足矣。

(善信叩問神志清明與往生六道之關係)往生時。意識清明。固然重要。不過投生何道。則與意識清明與否並無大關係。其中選擇何者投生。多與其人生前業報有關也。

(善信叩問治病)如以佛道道理告之。或可得一時寧靜也。病有可醫者。有不可醫者。不可醫者。旁人皆束手無策。唯一能行者。唯以言語開解耳。

(善信叩問因果是否心識之作用)因果不由心識。乃在行事也。

老夫今日就此告退。婁大真人待會來。

可齋主人
濟老剛才為許子解愁釋恨。尚望能圓滿達成。其實人生苦短。自救尚不暇給。又何苦尚業業糾纏。冤冤為報哉。不過人中之無明。不易點醒。佛光普照。惟望首上祥光。可拯冥頑於萬一也。諸子不必有所疑。亦不必有所懼。一切平安。以善為守。則諸邪不入也。

下典觀世音菩薩下光。諸子到。許子請上來。(大師在臺上書符,乩筆點於許子手上,再凌空書於許子前) 金剛繞身。諸邪不入。可。

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