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9-11-2000 / 庚辰年十月廿四日

觀世音菩薩 戚真人

觀世音菩薩
青青紫竹漫寒林。去我無明般若心。發我慈悲完大願。紛紜世道正邪分。

紫竹林中。真如自在。正邪可分。德行塗載。寸心積業。善惡能害。虛則實之。實則無宰。歷劫萬殊。塵紛曖曖。一點天心。法住無礙。無我無人。清清寂愛。白蓮臺上。現我如來。往復迴環。瞻前後顧。樂土西方。祥雲永護。入我雷音。天人兩富。仙女散花。春陰相輔。咒誦大悲。神清氣盪。去垢棄污。心猿不放。
芥子須彌。一音傳廣。水上紅蓮。佛光照顧。

本菩薩今日下光。紫竹汞一酌清泉。為諸子贈。近日疫癘甚多。諸子各取一杯。服後當得健康也。

答客問

(善信叩助開解宿業及修道)往事已已。不可思。不可量。劫去灰飛。無思量處。
一. 不修不習。亦可見如來。常心常道。亦足見自性。不必拘拘於修行也。
二. 六祖壇經。實見真如。妙理恆沙。一勺能知。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從今而後。作一眾生。行平常道。所謂修行。不必再念。

(伺子正如叩問「智不上上。慧不下下」之意)智與愚。從佛視之。無別。慧亦如是。鐵柱成針。登極樂者。與智愚關係不大。

(伺子理恩叩訓示)行所當行。止所當止。守止兩行。業從此始。

(伺子理恩叩問心經中色與空之關係)色非色。空亦非空。其中蘊意。蓋言不住於色。亦不住於空。住於色則有色。住於空則有空。無住無我。色空俱非也。

(伺子理恩叩問誦經應否求解)所謂不求甚解。有時或會有所得。子熟讀之後自有所悟也。

(伺子理恩叩問佛與菩薩之別)諸菩薩皆可成佛。不成佛者。蓋本慈悲。渡一人則眾生業障少減。諸菩薩皆本此願。度盡天下眾生始成佛也。

(伺子性志問安)念茲在茲。功成有日。是岸回頭。花果結核。

(伺子守道叩訓示)百慮齊飛。不如一慮。靜汝心田。何憂何懼。

智慧清泉水。楊枝路路施。千秋功業在。前路不分枝。

今日下光到此。再見。

戚真人
承菩薩下光。語語清音。潤我靈心。現汝菩提。借汝花陰。飲汝清泉。療汝本心。洒汝天花。百毒不侵。謹為諸子。仰首高岑。千秋萬代。敬汝觀音。

承大師囑。下典呂大真人。諸子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