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0-12-2000 / 庚辰年十一月十五日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夢裏山河闊。長江落日圓。花木因時秀。蛺蝶舞團團。莫謂天心厚。懲疵執法嚴。一心為善道。如趁小風船。

剛才承儀稟告。本星期日儀有遠行暫停一典。諸子每星期來。諸多勞頓。老夫甚為感謝。雖曾考慮典期不宜過密。然過疏亦不宜。是故仍每星期一典也。諸子之中。如因工作繁忙。精神困倦。可以抽空不來。老夫不會怪責也。

至於再下星期典期適逢耶誕前夕。儀問老夫需停筏否(因考慮當日諸子可能另有慶祝節目。又當日或會交通阻塞來往不便也)。老夫囑儀看諸子意向如何。剛才諸子回應當日將來壇慶祝。對此老夫亦表高興也。既如此則二十四日當仍開壇。但時間不必過早。諸子五時來可也。

攜來清霞汞贈諸子。近日疫癘甚猖。天時不正所致也。諸子身上有何不適。多飲兩杯。或求老夫賜汞可也。

答客問

(善信叩問仙佛會否作夢。又夢與阿賴耶識有關否)老夫等有神遊而非作夢。所謂神遊者。乃自主之。而作夢者則不由自主。至於夢境與阿賴耶識之關係。老夫以為有關。但即使有關。仍在不自覺中。是故佛家所謂一覺。此覺即覺其所覺。夢境乃阿賴耶識所覺。然不自覺。覺其所覺。方為明覺。修真者得此明覺。乃一大進也。

(善信叩問仙家如何查閱生前未讀之經典。又有興趣於現代醫學否。)醫學之道。老夫所擅。至子所云現代醫學。老夫當亦感興趣。然學習時由於時日相距甚遠。其中當多有不明之處。至於子問老夫如需翻檢原典書籍時有何方法。其實老夫從未翻檢書籍原典。知識皆自諸仙佛彼此傳接以及自吾等修煉過程中得悉。老夫等所知所行,概從經驗修真而得。而非來自書籍也。

(善信呈詩賜和)青蚨落地韻鏗鏘。個個垂頭檢拾忙。舉首方知時日過。不妨為善護行藏。
知子行商。困難多有。然各行各業其難處莫不如此。生計催人。有時亦莫可如何。只要一善持守。則亦海闊天空也。名利之來有時不盡人意。溫飽之外。不如自得其樂。逍遙快意。其他憂慮。束之高閣可也。

(善信叩問大師對安樂死之意見)自老夫觀之。安樂死不可取。其原因乃有違自然之道也。且自佛言。生死兩途。其所遇者概與該人業報有關。死而不能死。受諸般苦楚。其中因果可以得見。自親人言。因不欲親者受此痛苦而訴諸安樂死一途。殊不知其所受業報一旦人為終止。終必再帶往生。諸子聽老夫所云。或有不信。以為安樂死乃人道之一。其實非也。不過時日漫漫。老夫等所云亦一見而已。世情已改。一切或亦不能不變也。

呈到壇單奉批 「好月當頭」
一年容易過。好月正當頭。淡永千秋記。情意漫悠悠。

下典休息。耶誕日再會。諸子有興趣。可備筆墨。老夫等與諸子同樂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