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1-12-2000 / 庚辰年十二月初六日

婁大真人 濟顛禪師 呂大真人

婁大真人
好景陽春又一年。心存淡永道綿延。人間萬事千般好。接續相期樂永延。

今日老夫之外。濟顛禪師亦在座也。知諸子今晚又慶除夕。耶誕之後又一高興事也。耶誕當晚。諸子中大醉者數人。高興心情可以想像。惟酒不宜多。飲酒之前應先飽食。不宜空飲也。諸子高興。老夫等亦高興。不過健康為上。諸子宜注意。攜來紫清汞贈諸子。可多備兩瓶。另兩瓶在慶祝後再服小杯。有解酒之用也。

濟顛禪師
年華大樂在今宵。歲月無邊豈寂寥。眼底問花花不語。青雲首上快逍遙。今宵有酒今宵醉。何用楊花架渡橋。處處菩提俱我道。佛門長護眾生苗。

老夫今日本不到壇。得婁老告知。子等將有所慶。酒肉滿堂。自不遠千里而來。上典老夫曾品嚐諸子食物。其中一樣老夫甚不習慣。生魚生肉不大好味(意指日本魚生壽司)。今日檯上雞肉滿陳。鮮果亦多。西元今夕亦除夕之一。諸子高興。老夫亦高興也。老夫向嗜土酒。檯上洋酒老夫亦不妨淺嚐。上次老夫勸酒。諸子大醉。今日再來如何。婁老在旁。諄諄勸誡。老夫說不妨。來來來。飲三杯。

(伺子性儀謂淺嚐三口即可。眾乃淺嚐即止。) 三杯怎會醉。何妨再三杯。

(性儀謂不宜飲太多) 儀不必阻止。其他各子。有能飲者。一齊來。飲飲飲。
酒醉千杯少。雙雙各盡歡。平安一歲過。晉爵又升官。了閒諸子樂。同心意自寬。
長懷濟世德。天下大同觀。

一年容易。西元已盡。農曆又來。諸子等一路虔誠。諸事平安。婁老與余皆感欣慰也。承婁老囑。下典為本壇封篆之期。屆時戚真人慧真人俱來。諸子早到。三時啟筏可也。

君不見。酒泉之水天上來。奔流到口不復回。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詩豪放自然。誠酒中仙也。老夫每誦此。即不禁酒興勃發。連盡千觴也。諸子今晚盡興可也。諸子再飲三杯。老夫當告退矣。

(諸子再飲三口) 飲飲飲。不醉無歸。

(性儀謂再飲提防酒醉不能回家) 天地為我床。不回家可也。還有兩樣酒老夫未嚐(指檯上另兩種生果酒)。

(伺子奉上橙酒及椰子酒) 兩種果酒。不過爾爾。

(善信謂不如再嚐女兒紅) 好。

(伺子再奉上女兒紅) 女兒紅。紛緋首。一盞醇醪施醉眼。春風十里小陽春。花開如錦人歸晚。祥雲天際伴疏星。秋水一彎涵秋雁。孩童笑問我何來。款乃漁舟清波泛。舉我頭顱笑問天。樂我河山心長歎。

酒上心來。寥寥數語。訴我心曲。諸子賞鑑。老夫一向遊戲人間。眼底世情。醉眼從來不屑一顧。今日承諸子厚意。進酒多觴。盛情可感。老夫醉前先向諸子言謝也。(李子再敬濟顛禪師一杯)。告退。

答客問

(善信叩問墮胎道德上是否可取)墮胎之舉固不可取。胎既已成型。則應順其自然出生也。惟時日世情已多變改。人有人情。仙有仙道。不能一概而論也。

(善信叩問未出生之胎兒何時始有靈識)胎識當在懷胎九月然後才有。

(善信叩問若生前有近視者死後視力有問題否)既無形骸。何近視之有。

婁大真人
濟老飲酒。千杯不多。諸子盛情亦深感謝。只惜老夫不善飲。不能與諸子多飲也。在此謹祝諸子來年事事如意也。封篆當日。本壇各真人。老夫將會邀請下光。慧真人雖在清修。亦得所准。下光與諸子敘。由於封篆時間可能較長。三時啟筏。諸子早到也。好了。老夫亦告退。諸子多飲一杯。

老夫退。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