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7-01-2001 / 庚辰年十二月十三日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歲月催人老。人間樂似仙。深山不寂寞。湖海綠無邊。重疊層巖翠。花鮮細雨澆。
青松雲上達。流水漫阡阡。

臘月以降。天氣溫暖。無一點冬意。四季一如春夏。花開處處。綠草綿綿。到處皆是好景也。老夫剛才有客到訪。此客也。乃漢時古仙。姓徐名五。此仙也。亦為老夫首次所遇。風趣言談。樂不可支。老夫邀其下光。惜不允所請。如此老仙人與濟聖一同下光。則好玩矣(眾笑)。下典為封篆之期。諸子三時啟筏。不能遲到也。紫霞汞贈諸子。

答客問

(伺子清慧叩問太平經是否可靠及值得細閱)太平一經源流已久。其中增刪處甚多。應已非本來面目矣。閱之亦不妨。不過不能盡信。

(善信叩問修道之人為何必先除無明)無明兩字。最是困解。據佛所云。萬事萬象皆有緣起。由果及因。推其極致。則為無明。然無明究何所指。向無實解實說。以老夫參之。則無明者。概指人之生也。罔罔無知。此無知者。非知識之知。此知也。渺渺冥冥。無所著處。及其有所著。其著處即佛所云五蘊中之色受想行。此四者一生。無明發動。其善其惡。自此乃生。心經云。除無明。即除此事。是故修真必先修覺。得大覺。得明覺。無明乃滅。覺其所覺。是為涅槃。子問無明是否眾惡之源。觀老夫剛才所答。子自酌之。

(善信叩問若有不懂中文之外國人密叩,仙佛能知其心之所叩否)知。本壇玄妙真人為左鸞時就曾試過也。

(善信叩請濟顛禪師下典下光,將備有十二年花雕陳酒請禪師品嚐)濟顛禪師。又再雲遊。不過十二年花雕。酒香當傳遠近。濟顛禪師一施神通。當有所感。來不來。老夫想。多數來。老夫亦會告知也。

今日事病兩案俱少。下典諸子記得三時啟筏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