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4-01-2001 / 庚辰年十二月二十日

婁大真人 封篆大典

婁大真人
福地年年大好籌。一門俊傑共情投。堂前桃李爭春放。首上雲清樂唱酬。

今日為本壇封篆之期。承玉帝諭。由呂大真人頒誥。有請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千秋歲月意綢繆。歲歲人間盡唱酬。正道人天同至樂。窗前剪燭共情投。


今日為了閒封篆之期。本真人承玉帝諭代行頒誥。並設獎懲。

了閒伺子。誠心奉道。心性純厚。樂天知命。誠道門之蘭桂也。奉諭各記大功三次。又燕、信、清、樑、文、玉、淑各人。虔誠不懈。各授仙郎之職。其餘伺子日後同心同德。則亦得此天職也。至於為本壇盡力之善信。雖未皈依。婁大真人亦一視同仁。皆予庇佑也。

儀任職了閒。盡心盡力。婁大真人感銘不已。奉諭加賜「清心」兩字。猶記去年。加賜「修明」兩字。清心修明。能達此者。道之至也。尚期諸子善信。皆能本了閒淡永之教。不偏不頗。不上不下。一切持中。一切以正。則無論處事為人。自得其竅矣。本大真人今日代頒天誥。實為諸子高興。亦與有榮焉。凡得天誥者。三鞠躬叩謝可也。

婁大真人
多承呂大真人代為頒誥。本壇之事向得呂大真人為助。諸維感銘。無以言宣也。今日封篆之期。上典老夫曾謂本壇各真人將會下光。諸子稍待可也。先做病案。各真人稍候方至也。定心汞賜諸子。

戚真人
寒冬臘八應期來。過後三冬百草開。俊傑滿堂知至道。誰人不羨了閒才。

今日封篆。承呂大真人下光代頒封誥。戚與榴洞眾真不勝感謝也。諸子奉道有年。世態前途。諸子多能掌握其中進退之節。入婁師門。一主行事為人。皆重節矩。二明天人之際。取捨由心。戚與眾真期與諸子共勉。慧真人今日出關下光。與諸子一敘。慧老請。

慧真人
諸子好。(眾答好)
去去來來又一年。幸留花草綠芊芊。禪房坐處情難已。珍重今宵記往前。

慧入關不覺又三年矣。座中無時不以了閒諸子為念也。

洞裡梅花。又見春來似火。禪門竹樹。豈怕雪地冰霜。
悟入禪機。相逢人間天上。山河高闊。心修暖處飛揚。
莫問如何。到處人間仙境。情懷早透。何妨共醉雙雙。
再到了閒。難得騰芳依舊。重臨善境。心清朗月唯明。

諸子。慧自入關以來。靈魄潛修。達羅漢果。婁大真人每語余曰。至道行。不唯度己。亦需度人。慧向為自了漢。慈心悲心不及婁大真人。此婁大真人之所以常人難及也。了閒百年下光。點滴涓涓。雖如細水。然所澤所潤者。亦復不鮮。慧主了閒時。得蒙慎果、玄妙、玄光、靜華各真人為助。融融曳曳。和樂一庭。今日了閒由戚真主持。人數已較昔日為多。生氣活潑亦較昔日為勝。此蓋婁大真人感召之力也。今日慧到此下光。下光後。當再入關。日後尚期諸子一本初衷。了閒發揚光大。道脈綿延。此亦有勞諸子盡心也。慧真待會代婁大真人書紅紙一張。以為紀念也。

戚真人
慧老多謝。

冰雪翻飛。寒松一棵。百花凋盡。靈光赤裸。百拜先天。無人無我。
或後或先。茫茫誰助。桃李紛飛。榴花結果。窗流雁影。一行飛過。

慧老。數語而已。珍重珍重。

慧真人
流水高山。有梅一棵。萬籟鳴琴。音聲可可。
密語傳心。庶無偏頗。定我神魂。天助自助。

多謝。

慎果真人
婁門今日慶如何。歲歲年年樂也多。不負了閒千古意。從來好事百千磨。

久未下光矣。憶昔當日慎果與溫子為秉一點天心。延續了閒道脈。在港設壇。匆匆之中。又已半百年矣。尚幸了閒香火至今不墜。婁大真人維持感召。不可忘也。老夫在洞中勤修靈德。不敢稍懈。又承婁師之教。淡永為懷。海闊天空。其快意處。實在難以言宣。今日藉封篆之期。下光與諸子短敘。謹祝諸子來年愉快康樂。

靜華真人
數十年來是一家。從來不減道風華。蘭桂一門情似海。他年有日話桑麻。

諸子好。諸子今日封篆。高興也。數十年前。靜華亦與諸子一樣。每年開篆封篆。濟濟一堂。共慶共樂。年月如白駒過隙。瞬眼間吾等一輩一一過去。長江後浪推前浪。了閒又另有一番氣象矣。本壇之設。向承靜華之意。為婁大真人設一永久行宮。此地也。以供奉婁大真人為主。然婁大真人之外。此地又承呂大真人、濟顛禪師、觀世音菩薩諸天仙佛常來下光。此榮寵實不多見也。靜華不勝羨慕之至。靜華在洞一直襄助了閒事務。其間又承婁大真人扶持修道。心清理靖。樂天知命。其中樂處不能一一為諸子道也。一年將盡。乘此封篆之期。謹祝諸子來年愉快。

玄光真人
諸子好。

黃龍榴洞本一家。從來至道不分叉。滄桑劫歷源流遠。只看新芽接舊花。

此為當日婁大真人之下光詩。[案:見丙子年[1996]六月二十日鸞章]。可查檢。玄光本在黃龍洞師侍呂大真人。後得婁大真人之請。轉為了閒主持一典。了閒伺子向誠信忠厚。此玄光所深敬重也。後慧真人入關。玄光亦隨之。蓋靈識不修。唯恐有日不能集定於一。容易幻化。呂大真人亦承余所請。准余入關清修。匆匆一別。又已經年。今日重來。見諸子又勝昔日。壇中香火。亦勝往年。玄光實無限感動也。在此謹祝一切順利。此日敘後。玄光當再入關清修。有日修畢。自當與諸子再聚。

玄妙真人
相期毋負早年遊。去去來來又幾秋。遊戲人間緣事了。重投榴洞結鸞儔。

儀。你好。座中亦有玄妙舊時道友。儀、光、愛三人當日與老夫皆在了閒共事也。了閒今日。香篆裊裊。奉道虔誠。猶勝昔日。自歸榴洞之後。玄妙一直為婁大真人之助手。微末天功。尚能達其一二也。今日子等封篆。尚望子等以後虔敬如一。處處唯誠。則了閒發展當更進一步也。

呂大真人
幸而榴洞真人不多。不然累死了。儀稍息。濟顛禪師趕來。

濟顛禪師
先敬儀一杯。(儀叩謝。亦敬禪師一杯)

檯上一杯女兒紅。歲歲年年樂此風。笑語了閒諸伺子。虔心同拜謝天公。

酒。好酒也。老夫土人。最愛土酒。了閒今日封篆。老夫早知有好酒。故不辭千里趕回也。

(伺子性儀問禪師從何處回來) 塞外風光一望收。風吹草低牛羊首。千里冰封一夜雪。朔風割臉掩頭走。酒又少。肉又無。不走更待何時候。且到江南趕上春。舉頭一喝紅緋首。總唯香江景物融。了閒情味濃如酒。謝謝。

剛才慧真人賜紅紙。老夫也賜一張。老夫字體向不多見。子等拭目觀之。

呂大真人
笑語融融話了閒。窗含花影樹低欄。人間至樂無高下。共話麻桑樂果蠶。

仙凡之間。本無大別。其樂一也。為人能樂天知命。不過求。不過失。則其樂自得矣。諸子讀書明理。人情世態亦理之一也。本此則年年是好年也。剛才既有濟顛禪師,慧真人賜字。老夫亦不吝一張。待會紅紙來。

慧真人
呈到壇單奉批 「春報乾坤」
春報乾坤又幾枝。寒梅嶺上雪先知。一番心事憑誰訴。坐裡低徊漸晚時。

紅紙一張。吉語也。祝諸子乾坤春報。喜氣洋洋。有機會時。老夫再與諸子敘。謝謝。

濟顛禪師
呈到壇單奉批 「千杯不醉女兒紅」
千杯不醉女兒紅。桌上佳餚有此公。虎嚥狼吞不客氣。悠然自在意從容。

呂大真人
呈到壇單奉批 「筆筆生花」
馳騁筆筆自生花。相期不負好年華。慈悲普度如心願。旗下鑪峰是我家。

婁大真人
呈到壇單奉批 「樂結鸞儔」
天人同樂結鸞儔。歲歲年年往復秋。世外三山情永續。相逢共話在樓頭。

答客問

(善信叩謝)本壇之立。歡迎各方善信來叩。有需老夫之助者。老夫亦樂於助之。不必客氣。

(伺子崇偉問候慧真人)老夫代慧真謝謝。

(善信叩謝)一家之樂。樂也何如。兒女長大。自得優悠也。

(善信問候慧真人)希望慧真人亦如子等所想。清修完畢早早下光。

(善信問候慧真人)當轉慧真。

(伺子理恩問候慧真人)老夫亦代轉。

(伺子性義性燕叩謝)天助自助。心安自安。如常行事。自得安康。

(善信叩問慧真人何時可以修煉完畢)何時出關。老夫亦難知也。

(善信叩謝大師)謝謝。祝子之書早日完成。

(善信叩問玄光真人近況)剛才玄光真人已下光。謝子問候。

(善信向諸仙佛叩謝)子每晚上香。當感子之誠意也。

今晚封篆。諸子敘福時多飲幾杯。下次開篆日期為正月十二日。新春開筏。人數眾多。諸子準三時來。否則儀又要過累了。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